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患者心目中的“保护神” ——记泸县天兴镇卫生院住院部主任周茂丹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6-21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周茂丹演示心肺复苏

◎川江都市报记者 朱俊 摄影报道

“蹇大爷,身体好点了吗?要记着吃药。”在泸州市泸县天兴镇龙凤西街,该镇卫生院住院部主任周茂丹经常出现在病人家中,她对病人嘘寒问暖,上门提供医疗服务,成了患者心中的“保护神”。

周茂丹常说:“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就是一味对症良药。”她视病人为亲人,尽最大努力减少病人的痛苦、全力恢复病人的健康,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赖。

心系患者 病人称她是“救命恩人”

卢邦定是泸县牛滩镇的一位货车司机。一年前,他在开车途中突然腹部疼痛,便拦下一辆车来到天兴镇卫生院,经周茂丹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建议他立即转院。但卢邦定认为“腹痛”不是大病,坚持不转院。后来,在周茂丹地劝导下,他才答应转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幸亏转院及时,否则就有生命危险。住院期间,周茂丹又打电话询问他的病情,并给予鼓励和安慰,叫他积极配合治疗,最终他康复出院。从此以后,卢邦定只要生病就找周茂丹治疗。

去年5月的一个凌晨,一名支气管哮喘病人因“哮喘”加重致意识不清、昏迷不醒,他的妻子把他带到天兴镇卫生院治疗。当晚正好是周茂丹值班,她迅速起床,二话没说,下楼就和病人家属一起将其抬到病房。迅速吸氧、输液、雾化等治疗,同时告知家属病情危重,建议转院,但家属充分相信周茂丹,要求留在当地医院治疗。接下来,周茂丹寸步不离病人,严密观察,直到患者神志清醒、病情好转。经过一周的治疗,病人康复出院。出院时,周茂丹反复告诉病人及家属注意事项,告知坚持用药的重要性。现在,患者的支气管哮喘控制较好,很少加重发作。患者和他的妻子非常感动,称周茂丹是“救命恩人”。

苦学医术 她把学习当作福利

周茂丹说,作为一名医生,培训学习是最好的福利,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

周茂丹先后到泸县妇幼保健院、泸州市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进修学习。学习归来后,她利用所学知识,尤其是心脏疾病方面,在仅有的条件下,把很多心脏病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在工作之余,周茂丹不断学习,积极进取,挤出时间看书、上网查资料学习,掌握更多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她分别于2016年、2017年顺利考取全科主治和内科主治。2017年7月,她代表泸县参加“泸州市基层卫生全科岗位专业理论和技能操作竞赛”荣获一等奖; 11月代表泸州市参加“四川省基层卫生全科岗位专业理论和技能操作竞赛”荣获四川省一等奖,2017年12月,她被评为泸县科技型人才。

新闻推荐

泸县合牛路道路损坏 近期将实施路面维修

◎川江都市报记者杨理近日,有市民通过泸州新闻网·川江新闻网和川江号APP“网络问政”平台反映,泸县合牛路是牛滩镇到得胜...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患者心目中的“保护神” ——记泸县天兴镇卫生院住院部主任周茂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