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县新闻 > 正文

立家规传家训 家风正家国兴 泸县玄滩镇开展“龙城好家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小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6-21 10:39   https://www.yybnet.net/

■陈茂 付梓豪

今年以来,泸县玄滩镇扎实开展“龙城好家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按照重点群体分类指导的工作理念,以开展主题活动、打造文化阵地、选树模范典型等为重点,着力加强家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在全镇形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共识,以良好家风、家教、家训推动形成好乡风、好民风、好党风、好政风,集聚社会正能量。

发挥群体驱动作用

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培树“清廉”家风。玄滩镇征集党员干部优秀家风家训,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定家规、立家训”活动,党员干部结合家庭实际,认真梳理、提炼确定自家的家规、家训。目前,共收到党员干部200余份家规、家训。开展党员干部“家风故事”主题座谈会,党员干部代表分享交流自己家的家规、家训,以此深化清正廉洁意识,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以在校学生为重点,培树“孝德”家风。玄滩镇组织学生诵读经典家训家书,开展《弟子规》《颜氏家训》《朱子家训》《诸葛亮诫子书》等经典家训家书诵读活动。开展家风微课堂,让学生讲自己的家风故事,诵读自家的家训,同时,由教师、学生分别进行点评。开展“写家书传真情”活动,各镇属学校组织中高年级学生为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并在全校评比。此外,还组织学生办黑板报、手抄报,进一步让学生深化对家风的认识。开展“家长会晒家风”活动,组织3—5名家长分享各自家庭教育的心得,影响身边其他家长。开展“孝老爱亲”主题课外实践活动,包括“美德少年”评选表扬活动和“孝老人,送欢乐”“孝心感恩”活动。

以村组居民为重点,培树“和善”家风。玄滩镇社事办牵头组织村(社区)开展“寻踪问祖修家谱”活动,倡导村居民寻找“家”的历史,编制、完善家族族谱。目前,玄滩镇已完成林氏、邱氏等8个姓氏的家谱修缮。镇文联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100余幅,拍摄全家福200余户;组织“五老”志愿者深入村组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开展家风故事主题宣讲20余场;倡导家庭成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编发“家书”,与亲朋好友分享好家训、好家教、好家风,促进亲朋好友增进感情,邻里和睦,推进好家风薪火相传。

发挥文化浸润作用

玄滩镇在湖滨路打造家风步道和家风长廊,建设家风阵地,以名人经典家风故事以及本土评选的最美家庭为展示对象,供广大群众参观学习;在各村(社区)建立了家风榜,展示评选出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类型的家风示范户,鲜明价值导向。

玄滩镇利用酒城讲堂、龙城讲堂、道德讲堂以及“群众理论直播车”,举办家风讲座,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孝”“和”文化为重点,将家风、家训融入宣讲,获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玄滩镇利用党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参观泸县德馨馆和朱德旧居纪念馆,感受家风的厚重底蕴,深化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的认识,达到“以文化人、德润人心”的作用。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玄滩镇在村(社区)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结合“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评选“最美婆媳”“美德少年”;在各行业,以敬业奉献为主题,结合“五一”劳动节,评选“最美职工”“最美教师”“最美医护人员”;以“助人为乐”为主题,评选最美志愿者。通过选树活动,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崇德向善,注重好家风的孕育,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玄滩镇还开展“家风示范”创建。在全镇各村(社区)、行业领域开展“最美家庭”暨“龙城好家风示范户”创建活动,经过推荐评选,共推选出50户“最美家庭”,并将评选出的“最美家庭”择优在家风长廊集中展示。同时,利用玄滩镇官微公众号连续制作推出《身边的好家风系列故事》,网友积极评论留言,引起强烈反响,营造了浓厚的家风文化氛围。

新闻推荐

泸州市第二届“健康泸州 大美医者”获得者系列报道之二 她用真情守望生命的晴空 ——记泸县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护士长陈敏

陈敏指导病人做功能恢复锻炼◎川江都市报记者朱俊摄影报道今年4月的一天,在泸县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住院部,出现了感人的一幕...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本周停电消息播报2018-06-21 09:49
法治·简讯2018-06-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立家规传家训 家风正家国兴 泸县玄滩镇开展“龙城好家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