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阳光问廉》辣味十足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7-17 09:12   https://www.yybnet.net/

上图:泸县专场下图:龙马潭区专场

□ 曾永强 万利邦 文/图

日前,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承办的泸州市《阳光问廉》节目举行了龙马潭区专场、泸县专场。专场聚焦作风问题、作风建设,主题突出,“辣味”十足。

龙马潭区专场:

聚焦作风建设 护航民生民利

“让32户人家等发放款等了整整4年……人事调整、办公地点搬迁,导致资料两次遗失,这些不是拖延办理的理由,而是借口,是慢作为不作为的借口,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体现。”这是《阳光问廉》龙马潭区专场上问廉观察团现场点评的一幕。

7月9日下午4点,《阳光问廉》龙马潭区专场直播节目在泸州市电视台演播大厅开播。节目以“聚焦作风建设 护航民生民利”为主题,聚焦基层干部在履职尽责方面出现的工作缺失以及基层作风顽疾,督促党员干部彻底根除“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作风乱象,从而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促进群众关注热议问题得到解决。

直播现场播出了专题片《一体联动除旧习 干事创业谋新篇》,对龙马潭区今年以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措施与成效进行了介绍;播出《不翼而飞的申报资料》《“管不住”的烧烤店》《如此“整改”》3个短片,曝光了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问题。

“为了32家农户、每户1.8万元的政府补贴资金,基层报送了4次申报资料,32家农户却迟迟没有得到,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整整三年时间,面对高达69次的投诉,这个烧烤店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执法队人员到场仅有2分钟的执法情况,你认为你们的执法工作是否做得到位?”

“对龙马潭区石洞街道的整改建议没有认真审核就一转了之,是否妥当?发出整改建议书20多天时间,是否督促整改到位?按照相关规定,承办单位应将办理情况向群众回复,你们又是怎么回复的? ”

短片播放之后,主持人针对节目中反映出的问题,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地现场质询,被问廉对象“红脸出汗”、态度诚恳地作出回答并表态承诺。

近一个小时的直播现场,充满浓浓的“辣味”,气氛严肃而紧张。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等40人组成的问廉评议团,根据被问廉对象的作答和承诺情况进行现场评议。问廉观察团就直播节目的形式和曝光的问题进行现场点评。

“节目中反映的问题,也许只是个案,但关乎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涉及群众利益,再小的事情都是大事。”龙马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石磊表示,节目播出之后区纪委监委将根据调查情况予以追责问责,对曝光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督促其按期整改,并会对节目中反映出来的具有共性的问题在全区举一反三,系统整改。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龙马潭区街镇、区级部门以及村(社区)的2万余名干部群众集中观看了节目直播。

泸县专场:

聚焦作风问题 亮剑“三不为”

“‘唱功好、做功差’显然是不作为、不担当的表现,根源在于少数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足,遇到困难就躲,遇到难题就绕,遇到矛盾就缩,最终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7月11日上午10点,《阳光问廉》泸县专场开始,节目现场“辣味”十足。

此次节目以“聚焦作风问题 亮剑‘三不为’”为主题,问廉过程中,用视频短片的形式先后曝光了《“管不住”的小区违建》《“难以认定”的危房改造户》《没有人管的惠民项目》3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问题。主持人和质询团围绕曝光问题抽丝剥茧,向被问廉单位负责人现场问廉。

“群众多次投诉后,为何小区的阳台违建现象不减反增呢?”

“为何简单地查询危房改造户不动产信息的事情,却如此难呢?”

“为何这么好的惠民项目会出现闲置,规定由镇上管理,但镇上却推托不管呢?”

……

活动现场,主持人针对曝光的问题,向现场各被问廉单位负责人频频发问,直戳“痛点”。由“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纪委委员和群众代表等40人组成的问廉评议团,根据被问廉对象的回答和整改承诺情况进行现场评议。

问廉观察团就直播节目和曝光问题进行现场点评。

“此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不断转变干部作风,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同时,也向全县党员干部传达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泸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公开曝光问题涉及的有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并对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将问题查处及整改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增强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泸县乡镇、县级部门以及村(社区)的5万余名干部群众观看了节目直播。与此同时,17万余名网友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周停电消息播报2019-07-16 16:48
评论:(《阳光问廉》辣味十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