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推行“六化”集体协商 促进“1+3”提质增效 关爱农民工促和谐集体协商彰显“泸县经验”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8-06 15:5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在泸州市总工会和泸县县委的领导下,泸县总工会紧紧咬住集体协商这块硬骨头,创新提出“六化”举措,抓住“1234”关键环节,整体推动“1+3”集体协商,促进了集体协商工作的提质增效,彰显了丰富完善的“泸县经验”。

党政高度重视,做到保障制度化

泸县县委、县政府将集体协商纳入《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总体部署,印发了《泸县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为组长,县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组,由县总工会牵头负责。县政府与群团组织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了集体协商工作,要求站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高度,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该县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工作措施,印发了《关于开展“关爱农民工协商促和谐”集中要约活动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关爱农民工协商促和谐”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该县总工会每年将“两个普遍”列入目标考核,不断加大考核权重。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力推、各方配合”的良好局面。

夯实基层基础,做到要素规范化

长期以来,集体协商涉及的职工工资待遇、劳动安全、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问题,企业不愿谈,职工不敢谈,工会难下手。泸县总工会着力从三个方面不断解决。一是健全协商主体。该县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区域性工会组织 24个、行业性工会组织17个、企业工会组织1432个;各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泸州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泸县分会、泸县工商业联合会加强企业组织的建设,全县共建24个企业组织。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邀请泸州市总工会领导和市级集体协商指导员,对工会干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建立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选派参加全市的培训,不断提升集体协商指导员的业务知识能力和谈判技巧等水平。三是加强舆论宣传。该县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和各基层工会,通过职代会、工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强《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职工和企业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突出关键环节,做到程序规范化

为保障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坚持依法依规,按照11个步骤规范性运作。在整个集体协商过程中,泸县总工会重点抓好“1234”关键环节。“1”,重点突出农民工这一群体,泸县农民工数量达到42.8万,县总工会出台了关爱服务农民工20条措施,在集体协商中设农民工关爱的专章,切实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一方面,“2”是协商双方代表的产生,建立了工会的,职工方代表经职代会选举产生;未建立工会的,民主推荐产生;企业方代表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担任,也可以由其书面委托其他管理人员担任。第二个“2”是两个会议,一是正式协商会议,协商会议双方协商代表必须对等,会议记录员必须是第三方人员,会议记录必须有双方首席代表签字;二是职工大会或职代会,出席职工代表人数必须符合规定人数,审议通过合同文本(草案),通过职工大会或职代会决议,表决或票决通过必须是全体代表的半数以上。“3”是指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协商前的调查研究和议题的沟通与确定,为双方协商奠定基础、明确方向,做到相向而为;二是合同文本(草案)经职工大会或职代会通过并经首席代表签字后7日内,到县人社局审查;三是生效的合同文本必须向全体职工公示。“4”是指做好四项后续工作。一是县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成员单位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劳动关系双方成立联合监督检查小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有据可查;四是开展满意度测评,收集职工意见建议。

抓住核心内容,做到条款明细化

集体协商工作推行难度较大的原因,是程序比较复杂,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内容有重复,企业觉得没必要,职工觉得太麻烦。为此,泸县总工会推行“1+3”集体合同“三同时”,即:同时做好协商准备、同时开展集体协商、同时公布实施,并将集体合同作为母合同,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作为三个子合同,整体开展一并推行。集体合同的内容主要是: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和福利、女职工特殊保护、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合同管理、奖惩、裁员等。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内容有:工资水平、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分配形式,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变动幅度,加班加点及津贴、补贴标准,奖金分配办法,工资支付制度,合同的期限。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的内容有:劳动安全卫生责任制,劳动条件和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操作规程,劳保用品发放标准,定期健康检查和职业健康体检。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主要内容有: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女职工经期、孕期、产期和哺乳期的劳动保护,女职工定期检查。

坚持大小结合,做到覆盖全面化

结合实际,泸县总工会积极推行“集中大协商、二次小协商”,促进全覆盖。选择企业和职工集中的泸县经济开发区,开展区域性集体协商;选择农民工最为集中的建筑行业,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截止目前,园区555户企业在区域性集体协商的基础上,开展二次协商,签订“1+3”集体合同504份,覆盖职工2万余人;全县建筑企业在行业性集体协商的基础上,开展二次协商,签订“1+3”集体合同229份,覆盖农民工12万余人。各镇(街道)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共签订集体合同1433份、三个专项集体合同847份,覆盖企业1433户、职工7.7万人。

关切双方愿望,做到成果明显化

泸县总工会将集体协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推动,期间虽然也有波折,但始终朝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既定方向前进。在今年的“关爱农民工协商促和谐”集体协商活动中,有效化解了15户企业的劳资矛盾纠纷,区域性集体协商中职工最低工资收入较去年每月增加了60元,行业性集体协商中工资最低标准较去年每月增加了50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中,增资合同占72%,月工资增加最多的企业每月增加了2000元。通过集体协商,企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实现了“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双赢局面。

泸县关爱农民工集体协商工作积累了丰富完善的经验,细致入微,具有实际操作功能。“泸县经验”值得推广借鉴。陶启君

新闻推荐

牛滩镇 开展贫困户感恩教育

本报讯(张静记者刘校宏)7月29日,泸县牛滩镇新嘉村召开贫困户感恩教育大会,进一步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正面引导贫困户依...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行“六化”集体协商 促进“1+3”提质增效 关爱农民工促和谐集体协商彰显“泸县经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