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农村小天网、警民联动、高科技护平安 打造和谐泸州 派出所妙招频出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8-0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家庭卫士”让村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

居民可以通过“莲花智警”微信号报警

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全市各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根据辖区特点,着力创新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措并举推进协警务模式专业化、服务便民化、协调居民纠纷多元化,实现破案率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警情下降、发案下降,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泸州。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摄影报道

莲花池:

警民联动 齐心共建和谐社区

“我应该是莲花池派出所微信号的第一批铁杆粉丝。”今年60岁的杨国莲女士是碧水锦绣城小区的居民小组长。她告诉记者,今年初,龙马潭区莲花池派出所向居民宣传利用手机微信加“莲花智警”微信服务号,方便居民报警,也方便民警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她得知后立即加了微信。刚加不久,就遇到一位居民的私家车被人划花的事,这位居民找到她求助,她很快向“莲花智警”发送了相关照片和报警信息,随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通过调取小区监控视频,锁定了嫌疑人,后来顺利解决了问题。

据莲花池派出所教导员廖强介绍,“莲花智警”微信服务号设专人管理,为群众提供专业咨询、求助服务。通过一系列热心的服务,莲花池派出所的工作更加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莲花智警”今年初注册创建以来,共接受群众咨询260余次,预约业务办理20余次;受理队伍投诉3起,辖区管理类投诉16起。辖区居民微信影响力辐射范畴可达到2000余人次。

小市:

创建“老兵调委”队伍服务社区

“小市派出所为我们退伍老兵搭建了一个平台,调动起整个老兵队伍的积极性,对我们、对小区居民都是一件好事。”在小市派出所,57岁的梁金钟告诉记者,去年起,作为退伍老兵的他加入了派出所组建的“老兵调委”队伍,帮助居民解决矛盾纠纷、协调邻里关系等,自己心中增添了一份很强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据小市派出所所长宋祥介绍,2018年,小市派出所共接警3218起,其中纠纷类警情1100起,占了总警情的34.2%。小市派出所按照分局统一部署,从辖区1368名党员退伍军人中首批挑选出100名党性强、思想素质较高、热心公益的老兵作为骨干,打造了以部队复原转业的老民警王清贵为主心骨的“王清贵老兵调解工作室”,以“1+2+4+N”的人员结构模式组建起“老兵调委”队伍,即1个民警老兵王清贵+2个辅警老兵+4个退伍老兵调解员,4个老兵调解员对应4个警务辖区,协调组织各警务辖区的退伍老兵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巡防等工作。

“退伍军人正义感强、威望高、群众信服度高。”宋祥说,派出所“王清贵老兵调解工作室”以随警作战的方式,错峰安排上班时间,实行轮值轮岗,一旦发生纠纷类警情,即刻通知当日轮值老兵到岗开展调解工作。今年以来,通过“老兵调解工作室”累计调解纠纷类警情65起,调解成功率达96.9%。

龙透关:

高科技进小区 筑牢平安警务网

人脸识别门禁正逐渐成为国内“智慧小区”的标志。目前,龙透关派出所辖区内的灏景尊城、绿韵、维多利亚一期等小区,已开始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门禁系统的智能化应用,不用钥匙和门禁卡,只要人脸识别就能进小区。

在绿韵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只要在门口稍作站立,待人脸识别验证后,闸口随即打开,居民就能顺利进入小区大门。据悉,小区居民拿身份证到物业进行刷脸登记,就可以使用智能安防系统。业主刘全球说:“这样的高科技为居民带来方便之余,更保障了居民的安全,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成型小区多、流动人口广、人员之间熟识率低……龙透关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创新打造“平安筑巢,汇聚民力,共建共享”为理念的“智慧平安小区”工程。据了解,“智慧平安小区”正全面实施中,接下来根据三个试点小区的相关情况进行各方面完善后,年内将在辖区内全域推广。

泸县石桥镇:

“农村小天网” 监控全覆盖

当下,城市“天网”全覆盖的风潮也“刮”到了农村。目前,在泸县石桥镇,几百户村民家中都安装上了“家庭卫士”摄像头。据石桥镇派出所民警许全介绍,“家庭卫士”为红外线摄像头,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画面、听到现场声音,还可以与现场人员进行对话、交流。

今年6月,村民杨先生就通过监控有效防止了一起自家被盗事件。当时杨先生人在外地,家中无人,他打开手机监控一看,发现一辆摩托车来来回回从自家门口过了好几次,让他有些警觉。随后,杨先生将情况反映给当地民警。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摩托车上的两人进行盘查,经查,两人均为吸毒人员,在村民家附近转悠是想入室偷盗。

除了护家,“家庭卫士”实时对话,更拉近了在外务工人员与留守儿童或留守老人之间的距离。据了解,“家庭卫士”监控存档时间为4天,安装费用低,被村民称为“比养只狗还便宜的看家宝”。

目前,石桥镇党委成立了松松党支部和松松社区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领导组,统筹领导全域党建工作,建立了石桥镇治安纠纷调委会,推出“一村一辅警”的平安建设机制,并以科技+民力的方式,搭建“农村天网”。自开展工作以来,刑事发案呈现64.29%的大幅度降低,打击处理人数上升100%,矛盾纠纷成功化解率达到97.02%,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新闻推荐

泸县检察院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四川经济日报泸州讯(段秀君记者庞玉宇)近年来,泸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抓政治促业务,抓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从四个方面强化措...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小天网、警民联动、高科技护平安 打造和谐泸州 派出所妙招频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