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裂变效应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0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 黄祖泉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庞玉宇

“喂,营业执照可以拿了。”“好的好的,我马上来。”7月31日上午9时54分,泸县奇峰镇的韦怀强通过“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办理营业执照, 10时30分,韦怀强在泸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领到了首张通过“营商通”平台办理的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申领从自主在手机上提交申请到领证不到一小时,泸县是怎么做到的?

据介绍,“营商通”APP是一款掌上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登记、公章刻制备案、涉税事项填报、银行开户预约等“一站式”掌上办事服务,企业在办理过程中只用手机就能完成实名认证和登记材料提交,实现1小时颁发企业营业执照。

首张营商通营业执照的诞生只是泸县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泸县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由“多窗跑”向“一窗办”转变;推行“一套标准”,由“盲目跑”向“精准办”转变;推行“一次办结”,由“被动跑”向“主动办”转变。

当下, “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泸县不断催生裂变效应。

泸县政务服务中心 (钟纪亚 摄)

泸县首张通过“营商通”平台办理的营业执照

(罗纪芬 摄)

微笑服务 (钟纪亚 摄)

广度效应 构筑撬动发展的新支点

近年来,泸县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而在今年,泸县更是围绕企业发展生命周期,推动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工作作风全方位改进,重点开展“企业落地服务年”活动。

建立重点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保姆式帮办代办,对于县级以上审批权限事项,由窗口人员协助投资方对上跑办,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5个工作日。扎实推进“照后减证”,建立《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度》,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流程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中“一次跑成率”为62%。

采取“容缺预审”机制强化并联审批,推行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将“多头找部门”“多次办理”变为“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已受理办结889件,全市首张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首张政企“自助”营业执照在泸县产生,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得到解决。

“绿色通道”“一个窗口”“一次办结”等关键词,折射出泸县服务理念之变。

“需要在县行政审批局办理的行政手续,医药园区工作人员会提前告知办理流程,并留下资料模板、咨询电话等。另外,园区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办理各项手续,县行政审批局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各项行政事务办理均在政务大厅即可办理完毕,不用分别到各部门再行办理。”四川深图医学影像设备有限公司经理苏达健一番话是对泸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注解。

窗口的“物理集成”催生广度的“化学反应”,如今,全县营商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日渐浓厚,“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撬动泸县经济跨越发展的新支点。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泸县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一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自2018年5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新设企业1633户,今年1—7月新设832户。

一个个企业的落地演绎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的加速度,促进了泸县经济的提质增效。

深度效应 下探服务群众的新视角

“立足方便群众和服务群众,让满意写在群众脸上。”泸县从硬件、软件两个纬度进行全方位提质升级,努力探索为民便民服务路子。

分别在县、镇、村、居民聚居点设立便民服务机构,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10分钟政务服务圈:在县级层面,专门设立行政审批局;在镇级层面,设立20个便民服务中心;在村级层面,设立302个便民服务站;在居民聚居点,设立731个便民服务点,构建起“全覆盖、零盲区”的基层服务体系。

阵地打造固然重要,但服务升级更显关键。2018年5月4日,泸县推出了“一窗通”新模式。同时,全面推行容缺预审、延时预约、代办上门、下沉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新型服务,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一天泸县的行政服务翻开了新的一页,也折射出服务方式之变。

泸县将需跨多部门审批、跨多窗口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归类整合到不同类型的综合窗口,办事群众办理业务只需跑1个窗口、排1次队、交1套资料,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一窗出证”,减少了办事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解决办事群众来回跑、多头跑等突出问题。

泸县各部门根据实际,深入实施 “一窗通”服务模式,创新举措不胜枚举。

泸县社保局结合窗口多、服务群众事项多的特点,以“工作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服务人性化”为目标,制定了单位纪律要求和服务规范,大力倡导微笑服务、文明用语,规范行为礼仪,全力打造温馨和谐的社保服务软环境。

“最多跑一次,对我们外地人来说太好了,过去要呆上三四天,现在半小时就足够了。”梁定业来自山西省,来泸县为14名泸县籍铁路工人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事宜,因转移业务较为繁杂,原本担心会耽搁很久的梁定业,在窗口人员细心核实资料后,不到半个小时便办理完毕。

为了方面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解决群众在乡镇派出所和县上办事窗口来回奔走的麻烦,泸县行政审批局积极与泸县公安局协商,将临时身份证的受理、制证一并下沉到各派出所,让群众立等可取,节约了时间和办事成本。

化合效应 激活作风转变的新源泉

仲夏时节,走进泸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感觉新风扑面:温馨的环境、周到的服务、高效的办事效率……给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业务办理窗口,是连接着百姓和政府的重要纽带。“最多跑一次”“周末服务不打烊”“延时服务”等一项项举措的推出,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对窗口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系列改革带来的阵痛对他们触动很大,但同时也激活了自身作风转变的内生动力——“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群众多跑一次。”这句话已成为政务大厅各窗口工作人员的座右铭。

医保局窗口工作人员屈祖蓉说:“和群众打交道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特点,再加上前来办理业务的大多是老年人,我们就要更耐心。所以在办理业务时,只要有群众等着,我们都会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直到业务办理完毕,哪怕牺牲休息时间也没关系。”

“以‘痛并苦’换‘快而优’。不论是营商环境优化还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于各部门来说,需要协作整合大量事项,需要在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做到更精更优,不得不说整个过程都是痛苦的。但是我们做到了,‘快而优’的结果让我们倍感喜悦。”发改局窗口的工作人员谢平,这样阐述对改革的理解。

“为企服务、热情高效”,3月11日,泸州好约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泸县分公司法人杨官卫将印有这8个大字的锦旗送到泸县行政审批局交通运输窗口。

改革的推进,作风的转变,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如今,一面面锦旗已经成为泸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的一道靓丽风景。

新闻推荐

泸县县城内将建3所公办幼儿园 目前,城北幼儿园已启动,拟在明年秋期投用 泸县副县长张文杰做客“新闻会客厅”

◎川江都市报记者李顺利7月31日,泸州新闻网“有话请您说——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邀请到泸县副县长张文杰做客“新闻会客...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资 讯全搜索2019-08-07 09:33
评论:(泸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裂变效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