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州市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展示活动之一 共护最美河流,守护一江清水出川!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3-2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 谭洪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

泸州江河众多、水系发达,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主要集水区,四川80%的长江水量在泸州过境出川。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96条,2017年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泸州市设立长江、沱江、赤水河、永宁河、濑溪河、龙溪河市级六大河流,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河长,并分别担任长江、沱江市级河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担任辖区内重要河流市级河长的领导责任体系。着力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整体改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为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守住一江清水出川作出积极贡献。

长江(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泸州市水务局)

长江泸州段从纳溪区大渡口镇光明村入境,至合江县望龙镇大院村出境,全长136千米,区间流域控制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出川河口处多年平均流量8510立方米/秒。流经纳溪、江阳、龙马潭区,泸县、合江县的27个镇(街道),涉及115.86万人。重要一级支流有永宁河、沱江、龙溪河、赤水河。

沱江(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泸州市生态环境局)

沱江泸州段从泸县海潮镇小白村入境,至龙马潭区小市街道下大街社区入江口止,全长44.6千米,流域面积1233平方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449立方米/秒。流经泸县、江阳、龙马潭区的10个镇(街道)。主要一级支流有海潮河、濑溪河、米溪沟河、龙涧溪和玉带河。

赤水河(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泸州市城管执法局)

赤水河泸州境内全长229km,是国内唯一一条没有被污染的长江支流。流域面积6101平方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284立方米/秒。干流分为叙古段(起于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止于古蔺县水口镇天富村,为四川省与云南省、贵州省共界,长136.94千米)、古蔺段(起于古蔺县土城镇炼铁村,止于古蔺县太平镇平丰村,为四川省与贵州省共界,长30.18千米)、合江段(起于合江县九支镇方山村,止于合江县合江镇马街社区入江口,均属泸州境,全长61.89千米)。流经叙永、古蔺、合江县的19个镇(街道)。重要一级支流倒流水、古蔺河、大同河、习水河。

永宁河(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永宁河干流上游起始断面位于叙永县叙永镇城南社区,下游终点断面位于纳溪区永宁街道,泸州段全长109.8千米,境内流域面积2266平方公里,河口处多年平均流量94.6立方米/秒。流经纳溪区、叙永县的11个镇(街道),涉及人口51.46万人。主要一级支流有南门河、东门河、古宋河、泥沙河、洞沟河、马河、护国河、脑滩河、白节河。

濑溪河(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泸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濑溪河上起于泸县方洞镇三界村,下止于龙马潭区胡市镇来寺村,境内全长75.6千米,境内流域面积813.5平方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36立方米/秒。流经龙马潭区、泸县的8个镇(街道)。主要一级支流有李市河、泥溪河、九曲河、小鹿溪河、马溪河、益水溪和仁和溪。

龙溪河(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泸州市交通运输局)

龙溪河上起于泸县立石镇三溪村,下止于龙马潭区罗汉街道大通山社区,全长90.8千米,境内流域面积502平方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4.35立方米/秒。流经泸县立石、云锦、玄滩、奇峰、兆雅、云龙镇和龙马潭区长安、石洞镇,鱼塘、罗汉街道。重要一级支流有玉河沟、云龙沟、倒角河、三叉河、熬河沟。

新闻推荐

产业化 特色化 精准化 扶贫产业园保障脱贫户持续增收

□先敏黄平本报记者简放鹏近日,在泸县云龙镇朱梅滩村扶贫产业园里,藕塘中采藕人将莲藕从“黑油砂”的泥土中挖出,清洗分装,以...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展示活动之一 共护最美河流,守护一江清水出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