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8岁男孩被马蜂蜇伤致多器官功能损伤 医生提醒:被蜂蜇伤需及时就医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8-24 09:3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刘墨

8月22日,8岁的小刁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重症病房(PICU)转回普通病房。被马蜂蜇伤20多处,出现了肝、肾等多器官损伤,小刁被送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时情况一度非常危险。紧急转入PICU后,经过儿童血液净化治疗,小刁的病情逐渐好转。

马蜂蜇伤20多处,紧急治疗转危为安

小刁家住泸县玄滩镇,一周前与家人到当地的桂圆林玩耍时,误碰了马蜂窝,被蜂群蜇伤。家人立即将小刁送到当地医院治疗,但因蜇伤部位较多,小刁中毒情况越来越严重,随后转院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急救。

“患儿到院的时候,距离蜇伤发生已过去30多个小时,而且蜇伤比较严重,有20多处,出现了肝、肾损伤,横纹肌溶解等症状,情况危急。转入PICU后,我们立即启用儿童血液净化系统,为他进行连续性血液净化、血浆置换、血液灌流等治疗。经治疗,小刁的病情逐渐稳定,器官功能也逐渐恢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重症病房(PICU)主任沈兴提醒,马蜂等蜂类毒素为综合性毒素,如果被蜇伤后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沈兴介绍,持续血液净化技术作为危重医学的一种重要救治手段,在成人疾病的治疗中应用较为普遍,但是在儿科领域应用时间并不长,主要是由于儿童自身的各种条件限制。目前,省内仅有少数医院可以开展儿童血液净化治疗,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的这项技术开展已比较成熟,拥有专业的团队,可针对患儿病情进行综合性治疗。这项技术可救治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生物毒素和药物中毒,严重脓毒症,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多器官功能障碍,免疫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和皮肌炎等),格林巴利综合征,肿瘤溶解综合征等的儿童。

马蜂蜇伤高发季,被蜇伤需及时就医

“夏秋两季是马蜂的活跃时期。每年这一时期,医院都会接诊不少因蜇伤前来急救的患者,其中不乏儿童甚至婴儿。有患者因不重视或救治不及时,到医院时已经出现比较严重的中毒症状,增加了救治的难度,还造成身体的损伤。”沈兴说,每年8月至11月是马蜂的繁殖期,此时,马蜂对外界的惊扰变得异常敏感,所以对人的攻击性也变强。再加上这一时期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极易发生马蜂袭人事件。

被马蜂蜇伤为啥这么严重?沈兴介绍,马蜂蜇人时会排出毒液,毒液会在人体内形成强烈免疫反应。这种免疫反应因人而异,有的只是出现显著的烧灼感或痛痒感或红肿,几天后便消散,而有的会引起肝、肾、心脏等器官功能衰竭,严重的可引发休克或身亡。被蜂蜇伤后应立即检查伤口,建议自行将蜂刺挑出,但最好不要挤压,若蜂刺附带有毒腺囊,会挤出毒液加重中毒程度。如果被蜜蜂蜇伤,可马上用肥皂等碱性液体冲洗;如果是被马蜂蜇伤,则用醋等弱酸性液体冲洗。被蜇伤后,一旦出现疼痛难忍、呼吸困难、头晕、恶心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化治疗。

新闻推荐

玄滩司法所 “四抓四提升” 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

本报讯(刘梦月雷天英记者曾臻)近段时间以来,泸县司法局玄滩司法所利用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契机,以“四抓四提升”工作方法,进...

泸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岁男孩被马蜂蜇伤致多器官功能损伤 医生提醒:被蜂蜇伤需及时就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