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小寒”胜“大寒” 天寒人不寒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0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闻扬/绘图

有民谚曰:“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由此可见,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

◎川江都市报记者彭方均

冬至之后,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降低,温度在一年的小寒、大寒之际将降到最低。近来的温度,让泸州人亲身体会并感慨:这个冬天比往年更冷!泸州的老人们常说:“大寒小寒冻死老蛮”,小寒都到了,现在要不冷,哪个时候才冷嘛!

其实,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更冷,所以,北方才有“小寒胜大寒”一说;而对于南方的大部地区,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因此,泸州人还要挺住,大寒过后才可能变得温暖起来。

杀年猪、攘香肠

寒冷带来的温情馈赠

进入冬月后,随着天气转冷,开始进入猪肉便于保存的最佳时期。乡村里“杀年猪”、吃“刨猪汤”,成为家家户户年前的重要工作,这为家人团聚提供了最好的理由。

元旦节放假当天,59岁的老韩和妻子早早就出了门,他们要开车回重庆老家吃“刨猪汤”。这一天,家族里的亲人们都会赶回去,相比春节团聚来说,老韩家每年杀年猪的这次聚会更加隆重。

老韩的哥哥比他大好多,身体不太好,大家前几年就劝他不要养猪了,因为养猪辛苦,可老人家不同意,非要坚持养猪,但不多养,每年就养一两头,专供全家人回来吃“刨猪汤”。老韩说,其实他也理解哥哥,父母早就不在了,哥哥嫂嫂就是家里的主心骨。过年的时候大家事多,即便回老家也很匆忙,有时还不一定能回去。而哥哥杀年猪一般都安排在元旦节,兄弟几个放假也可以回去,走的时候还可以带些新鲜的土猪肉走,哥哥嫂嫂觉得特别开心。

老韩的哥哥养猪是为了家人团聚,而在泸县立石的黄开耘一家养猪,则是受了朋友的委托。黄开耘今年养了5头猪,如今都已经有两三百斤了,其中三头早就订好了时间,过几天就要开杀。

去年的猪肉价格有所上浮,黄开耘儿子的几个好朋友决定,让黄开耘为他们养过年猪,等过年前来杀。因为一头猪大概在两三百斤左右,所以一般是两个人认养一头,年前先交了部分定金,等到杀年猪的时候,再把剩下的钱补齐。

小寒前气温下降不少,黄开耘让儿子转告他的朋友们,可以杀年猪了。这两天,黄开耘已经约好了杀猪匠,准备好了攘香肠、腌腊肉的材料。如今城里不方便熏制,除了当天带走部分鲜肉外,黄开耘还要把剩下的肉帮他们熏制好,虽然那个烟熏味道不太健康,但要是没有那味儿,总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

元旦节当天,远在上海工作的牟静吃到了父母从泸州快递过去的香肠、腊肉。她在朋友圈里说:“新年第一天,吃到了家里的味道!”

位于江阳区柏杨坪路的中通快递,最近接到了不少即将寄往远方的物品,其中就有腊肉和香肠。快递老板说,天气一冷,寄这些东西的人就多了,大多都是子女在外地,或是泸州人在外地的,毕竟这是家乡特有的味道,和外地买的不一样。

冬天是寒冷的,但寒冷却给我们带来温情的馈赠,里面有亲人的牵挂,也有家乡的味道!

打雪仗、提火兜

寒冷留下的难忘记忆

其实,泸州人不怕冷,怕的是这种倒冷不冷的天气。如果真的是到零度以下,不管是娃儿还是大人,有雪看、有雪玩,那还是很开心的。毕竟对泸州这样的南方城市来说,下雪的机会是不多的。

在泸州人的记忆里,有几场难忘的雪,比如1991年。

44岁的老宋回忆,那时他刚上初一,学校在城区的凤凰山上。那天很冷,有点小雨,但没想到下着下着就变成雪花。老宋记得当时正在上语文课,有同学喊外面下雪了,没有见过雪的孩子们,一下子就开始兴奋起来,老师也干脆让同学们走出教室去感受一下。女同学们解下纱巾,接住雪花,越来越多的雪花滚成了雪球。

雪越下越大,上课铃声也拉不回这群从未见过雪的孩子们。他们不怕冷,光着手、握出雪球,你打我、我打你。老宋说,后来被抓回教室后,上着课大家还在扔雪球,老师居然特别宽容,即便是雪球打到黑板上,老师也没生气。

泸州主城区下雪是比较少见的,但对合江、纳溪、叙永等地的乡村来说,见到雪的机会不少。整个冬天,特别是进入小寒大寒之后,乡村的温度会比市区低很多。

元旦节前,林晓琴又给在纳溪打古老家的外婆打电话,说是要给老人家买床电热毯,但被拒绝了。林晓琴知道,外婆除了心疼电费,其实也用不惯电热毯,总觉得有个火兜就行了。

在林晓琴儿时的记忆中,老家里取暖的有火盆,还有火兜。天冷的时候,外婆总是提着一个火兜,人走到哪儿,火兜就到哪儿,睡觉时,火兜也要放在床边。

火兜,是川南地区冬季特有的一种取暖工具,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使用广泛,用竹篾编成,内置一瓦钵,用时,撮上一点燃烧的木炭,放在瓦钵内,上面再用一点已燃烧过的木炭灰盖上,就可以使用。

林晓琴说,小时候冬天只要一回家,外婆就会把火兜塞给自己,让她赶紧暖暖手、暖暖脚。火盆烤脚是需要掌握分寸的,稍不注意就会把鞋烤坏,而火兜则不会。在乡村提火兜的以老人居多,冬天他们出门少,大多时候都是坐着,火兜可以随身带,这个取暖神器是最好不过的。

在川南,火兜是比较常见的,但各地的叫法不一,烘笼、烘篮、烤火笼笼、火提子、豁儿……就像穿秋裤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一样,在乡村老人们的世界里,整天提着火兜烤火的老人,在乡邻们看来一定是幸福的。

新闻推荐

第五届农交会特点多品种齐亮点足 川渝滇黔特色产品汇泸州

泸州本地特色农产品受到逛展群众欢迎。本报记者牟科摄展会为帮扶地区的农产品搭建宣传平台。本报记者牟科摄□本报记者李...

泸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寒”胜“大寒” 天寒人不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