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诗酒”系列之 杨万里那些逸闻轶事 (五)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董洪良川江都市报记者汤骏

酒城泸州,地处川南,长沱二江在此交汇而闻名。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吸引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不少动人诗篇。泸州的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赞叹佳酿、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

于是,“一诗一酒”相融酿造的“诗酒文化”,正成为泸州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泸州本土学者董洪良的口述中,“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需要每一个人沉下心来,去细细玩味。

从李流谦《次韵仲秉见寄》的诗句:“读书空有痴,学道苦无工。散策群峰近,穿溪小迳通。此身犹客里,野性合山中。春水添新浪,烦君理钓筒。”以及《用仲秉韵贻照老》、周孚的《以黄公金华伯五字为韵上黄仲秉侍郎(其一)》等互赠诗文来看,黄仲秉的“唱酬”之作颇多,均感情真挚,流转自然。

从张栻的《仲秉再用前韵为梅解嘲复和之》中,诗云:“东君岂是结新知,谁共群芳较疾迟。不但一花高一世,更看嘉实满青枝。”《正月强半梅犹未开黄仲秉作诗嘲之次韵》:“水边疎影几人知,尚喜诗翁到未迟。怪得寻花心眼别,去年曾赋上林枝。”诸多诗家用“韵”以答黄仲秉之“韵”和“前韵”,想必黄仲秉写有诗作在前。而张栻的《十四日陪黄仲秉渡湘饮岳麓台上分韵得长字》,无疑又为黄仲秉喜好酒打上了另外一个小小的注脚,诗云:“支筇穿百级,把酒问春光。乔木依然在,幽兰只自芳。未当湘水满,更觉橘洲长。暝色犹回首,天涯话故乡。”杨万里的《诚斋诗话》中说黄仲秉“一麾江海,颇欲避西风之尘;两鬓雪霜,但堪饮北厨之酒。”看来,把酒问春光的黄先生,喜酒和饮酒自然不是妄语。

而绵竹县,古属广汉、汉州,又称阳泉、孝水。《读史方舆纪要·四川卷》中记载:“绵竹县,州西北八十五里。汉县,属广汉郡。地宜竹,因名。后汉仍曰绵竹县。晋属新都郡。宋属南阴平郡。齐梁因之。西魏时,改置阳泉县,属晋熙郡。隋开皇初,郡废,县属益州。十八年,改县曰孝水。大业二年,又改曰绵竹县。唐属汉州。宋因之。”是故,张栻又有寄赠黄仲秉的诗作《广汉黄仲秉即转运使治之东作亭扁以楚翠盖取》。

记者曾查考过康熙二十五年丙寅(1686年)岁次八月,王帝臣所编纂的十二卷本《泸州志》和其后的乾隆、嘉庆诸本《直隶泸州志》、民国二十七年版《泸县志》,和黄仲秉出生地、其他履职地的一些志书,比如《绵竹志》《汉州志》等,以及《全宋诗》《全宋词》《宋代轶文辑成》《宋代蜀诗辑存》等文献,均不见载其诗文。由此可见,历经朝代的变迁、兵火的洗礼和自然散佚这几种可能的因素使然,关于黄仲秉知泸州及有关诗文已经失考。或许,黄仲秉留世的诗文远不止这些,只是尚未被我们考据研究和发现而已。尽管如此,却无碍于黄仲秉这位才学卓著、能言善道的宋代泸州“段子手”知州流芳千古,杨万里《诚斋诗话》对其“近世蜀人多妙于四六”,“黄仲秉其选也”的评价便是确证!

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关于《灌畦暇语(一卷)》(浙江巡抚采进本)的记载中亦提及和谈到了黄仲秉,足见其博学及通闻。据说该残本珍稀书籍为“不著撰人名氏,书中皆自称曰老圃,唐太宗一条独称臣,称皇祖,知为唐人。蒲且子一条称近似吴道元亦师张颠的笔法,又引韩愈诗二章,云后来岂复有如斯人,则中唐以后人也……其书凡三十二条。观其答黄仲秉一条,宗旨盖出于黄、老,而大抵持论笃实,亦不悖于圣贤。所载魏繁钦生茨诗一篇,冯氏《诗纪》未记载,盖未见其书。《唐志》《宋志》皆不著录,则其传久矣。因料理其可读者,才得三十余条云云,此书乃东阳所理之残本。今彭宠奴一条佚其后半,韩愈诗一条佚其前半,凡阙二十八行有奇,又非东阳所理之旧矣。然核其词旨,确为唐人著述,虽残阙,终可贵也。”

宋代泸州知州黄仲秉为泸州的诗酒文化,确实增添了一抹光彩亮色!加之“诚斋先生”杨万里诗文的“推崇”和加持,早已流芳于后世。我们更加期许的是,随着有关地方志专家、学者对有关黄仲秉于泸州期间的诗文、政绩和逸闻等综合研究的深入,或许在有朝一日,会有耳目一新的新发现。(完)

新闻推荐

立石镇 留守儿童收到爱心书包

□林琳王婷本报记者李界摄影报道近日,泸县立石镇举行“暖冬关爱行动”爱心书包发放仪式,为该镇品学兼优的25名留守儿童送去...

泸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酒”系列之 杨万里那些逸闻轶事 (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