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节本增效 无人机助力水稻直播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30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徐魏 陈程一 特约通讯员 曾佐然

今年,泸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推广水稻淹水直播,相比于传统水稻种植,这项技术省去了育秧、插秧等步骤,现场还有无人机助力,实现节本增效的目标。

近日,在泸县粟喻粮油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将闲置的冬水田耕整、放水,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照比例混合谷种和拌种剂,并均匀地抛洒于水深3厘米-8厘米的稻田里,两名农户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便完成了一块水田的抛种。和过去传统的水稻种植相比,这样的淹水直播技术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提升了农作效率。

一边是农户们手脚麻利地抛洒谷种,另一边,一台农用无人机也在耕整好的田块上空来回播洒种子,平均3分钟至5分钟播种一亩,一天可以作业150亩到200亩,效率十分可观。

为什么推广淹水直播?“淹水直播稻同时用了人工和无人机做对比试验。”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四川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徐富贤说,淹水直播是近两年现代农业推广的一个主要的关键技术,它的好处跟我们传统的水稻育秧、插秧比起来,既不需要育秧了,也不栽秧了,可以节约生产成本。水比较深的话,它能够控制杂草,就不用除草了,也可以控制鸟害,每亩可以节约300元左右。大面积生产直播保证了密度,每亩产量能达到1100斤以上。

水稻淹水直播适于海拔700米以下的浅丘河谷和中低山稻作区。淹水直播不宜选用杂草严重的“撂荒田”。具体步骤如下——

大田准备

冬水田:水稻收后及时灌水耕田,腐熟杂草及稻秆,消灭越冬害虫,减轻来年的病虫害。

板田:水稻收后未及时耕整的板田,在播种前15-20天灌水旋耕,耕后必须灌水防止杂草生长。

水旱轮作田:与油菜、小麦或蔬菜轮作田,在前茬作物收后用灭茬机及时碎秆、灌水旋耕,耕后泡水腐熟秸秆和杂草。

耙田平田

播种前3天左右,将水位降至3厘米左右,中等肥力田亩施水稻专用复合肥35 公斤左右,再耙田平田。要求田土细融,田面高差不超过3厘米,草茎不露出水面。施肥平田不能过早,避免播种前青苔和浮萍生长。

播种前田周边开 10厘米浅沟,便于收前排水。较大的田块按5-6米幅宽人工踩出工作道,避免漏播,方便后期田间管理。播种时田面水深3厘米左右。

特殊田块处理

青苔和浮萍较重的田块,须在播种前10天将其清除。

青苔田,亩用硫酸铜300克、或“青苔净”40克、或“百螺敌”40克,拌润土10公斤均匀撒施;亩用60%“丁草胺乳剂”100毫升兑水3公斤,喷洒在10公斤细干土中,拌匀堆闷2-3小时后撒施。

浮萍田,亩用10%吡嘧黄隆可湿性粉剂25克喷施。

播种

海拔450米以下的稻区可作中稻或一季晚稻直播,海拔450米以上的稻区只能作中稻直播。

中稻直播亩用干种子1.5-1.8公斤,一季晚稻直播亩用干种子1.8-2.0公斤,随播期推迟或海拔上升,用种量适度增加。中稻直播,直播前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保证播种后5-7天内无明显的寒潮。一季晚稻直播可避开灌浆期极端高温,提升稻米品质,缓解水旱轮作田轮作茬口矛盾。

每公斤干种子加清水3公斤以上浸种24小时,其间12小时淘洗换水一次。种子浸涨后,晾干明水至不粘手即可播种。

新闻推荐

一次“隐瞒” 他为家人留下一笔遗产

陈女士及子女送来锦旗◎王小洪川江都市报记者陈猛摄影报道1月22日下午,中国人寿泸县支公司接到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沙哑...

泸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本增效 无人机助力水稻直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