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泸县:“机器人”帮忙 破解“远水救近火”难题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4-01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蓝飞 记者 简放鹏)3月30日,记者从泸县应急管理局获悉,泸县森林消防队近日在龙贯山山顶开展远距离取水灭火演练,通过“机器人”帮忙,破解了森林灭火“远水救近火”难题。

从山脚到山顶,泸县森林消防队员们沿着林区公路,铺设了1000米的供水干线到半山腰;再经过分水器为4台消防车供水,满足车载水炮、水囊及山顶各点位手抬泵、森林泵、水枪等的用水需求,铺设的供水系统在3000米左右。经过长距离传输,最末端水枪喷出的充实水柱达到15米,且压力足、水势大、射程远。从实际铺设送水线到控制火势,用时40分钟。

以上是泸县开展远距离取水灭火演练的场景,也是破解森林灭火“远水救近火”的一次有效探索。

“以水灭火是森林火灾扑救较有效的方式,可降低扑火队员的劳动强度和危险系数,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安全系数大、灭火彻底、不留隐患、不易复燃等特点。”泸县森林消防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泸县针对境内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林区广阔,且距水源较远的问题,探索“机器人”取水、低压车增压、全过程“双数控”方式,打造了“大功率取水、长距离供传、森林泵直取、水枪手灭火”的供水系统,攻克引送水过程中“坡度陡、距离远、压力不足”的难题。

在远程供水系统中,最吸引人眼球的“高科技”当属“供排水机器人”。这个“机器人”远程遥控距离大于300米,配备直径为200毫米的双进水口和出水口,吸水量可达每秒190升。同时,“机器人”还配备了真空轮胎,可浮于水面进行游走取水,克服了传统取水方式对地形、水源条件适应性差的弱点,增强了远距离取水灭火战法的源头保障。

为了攻克远距离供水“压力不足”问题,该套供水系统采用低压车消防水泵增压,通过在拖车泵组及外部控制室上均安装监测系统的方式,实现水压、水温、油压、发动机转速等数据“双系统”实时监测,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动态调整,以保障供水压力充足,提升取水灭火实效。

新闻推荐

围观考古现场 解读巴蜀文化

半岛全媒体记者孟秀丽近日,四川广汉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的出土文物,引发全网对古蜀文明的热议。四川是不折不扣的“...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县:“机器人”帮忙 破解“远水救近火”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