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县 > 正文

青春的激情 生命的狂欢 泸县二中责任教育系列报道十二: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4-29 09:36   https://www.yybnet.net/

通宵文艺晚会街舞专场

通宵文艺晚会电影专场

美食一条街是学生们的最爱

校长张连奇与弘毅学子同跳踢踏舞

美丽2019第二届通宵文艺晚会

记泸县二中通宵文艺晚会

教育是什么?爱因斯坦说,教育就是当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泸县二中通宵文艺晚会就是要给学生留下青春的、永恒的生命记忆。通宵文艺晚会每隔三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两届。从下午5:30到次日凌晨1:30,持续8个多小时。多阶段、多点面、丰富大气的活动让师生及家长、来宾朋友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共同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夜晚,见证了二中校园文化的丰富底蕴、二中学子的青春活力、二中人创新、创造、尚真、尚美之精神。这是一场 “安全晚会”“绿色晚会”“狂欢晚会”,更是一场“文明晚会”“教育晚会”“生命晚会”。在这个晚会里,学生、老师、家长等都是生命激情的体验者、责任教育的绽放者。

程富斌

川江都市报记者 王彦容 摄影报道

一个教育本真的格局追求

泸县二中追求的是不唯分数的教育,是生命的分数, 是“责任、自主、综合”的培养理念。

举办这样的大型晚会需要大气魄,需要大智慧,追求不是为了标新,而是为了追寻“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本质。通宵晚会是教育晚会,它是泸县二中责任教育的完美诠释,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载体,是泸县二中“双中心”理念的现实操作,是泸县二中新课程改革的崭新表达,它是生命的晚会、知识的超市,是学生综合素质的理念完美彰显。

晚会于下午5:30左右启幕,第一阶段为一个多小时的主会场通宵文艺晚会开幕式,它点燃师生的激情与梦想。除了师生表演节目外,校级领导班子也在舞台上表演节目,展现宽容大气、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晚会第二阶段为专场综合活动。全校各处分布多个专场同时进行,包括美食文化、化妆舞会、声乐专场、器乐专场、街舞拉丁专场、弘毅学堂踢踏舞专场、戏剧专场、外语专场、义拍义卖和跳蚤市场、广场电影等,表演集创意、幽默、搞笑、风情、传统与现代、深沉与高亢、时空的穿越与追溯等众多元素,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意犹未尽的视觉、听觉盛宴,每个专场人气爆满。第三阶段为班级晚会。由各班在教室组织,学生主持。学生在品尝冷餐晚宴的同时,欣赏自编节目表演和尽情挥洒歌曲串烧,使晚会的兴致达到又一高潮。第四阶段凌晨1:30左右,校园恢复整洁和平静,学生安然就寝。

一场生命张力的激情彰显

这是一场狂欢的盛宴。它是生命的狂欢,是教育者之间,受教育者之间,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情感的交融,心灵的感召,它所追求的是教育之真爱,生命之张力。真正体现二中人玩的智慧、玩的能力、玩的快乐。在这样的活动中,个性得以张扬,生命张力得以彰显。

为了让晚会办出特色,办得有意义,各级部、各班充分调研,统一规划,形成“一个级部一特色,一班一品”的格局,加上学校各社团的融合,构成了一场多点面的艺术狂欢。在这个狂欢盛宴中,学生的才艺、动手动脑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得到充分展现,个性得到充分释放,师生、家长、校友在这场盛宴中融洽交流。“今夜的二中,用宽容的怀抱感动着、温暖着每一个热爱这片土地的人”。

泸县二中通宵晚会为众多学生社团提供施展才华的好机会,为了让学生全面参与,当好活动主角,真正体现二中人玩的智慧、玩的能力、玩的快乐,整个晚会时间长,内容丰富,规模浩大,多阶段、多点面展示学生的兴趣、能力、个性。

田径运动场是狂欢主舞台,晚会开幕式点燃激情、唤醒梦想,领导上阵、师生同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综合活动专场,尽显泸县二中素质教育累累硕果:外语专场、戏剧专场,中西合璧、文化融合、百花齐放,彰现二中学子中国心、世界胸;舞蹈专场、音乐专场,舞林高手、华山论剑,音乐殿堂、激情四射,领略二中艺术教育灼灼其华;弘毅学堂踢踏舞专场,弘毅学子、舞姿妙曼,街舞专场,台上、台下一起跟着动感节奏嗨,精彩的旋空动作博得阵阵掌声;“美食一条街”上,学生的厨艺展示、招牌制作、推销技能等一一施展……

一次责任教育的立体检阅

“晚会平安、圆满结束,一切秩序正常!”当接到各级部、各处室汇总报告时,率队巡查的校长才对各校级领导、年级主任、部门负责人、班主任等下达“解散休息”的指令,此时也是凌晨2点过……

办责任的学校。做责任的教师,育责任的学生。这样一场参与者逾万、时长超过8小时的大型活动,在策划、组织上确实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同时也考验了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据了解,为了这一次活动,学校已准备了两个多月。学校各负责部门制定的活动方案、后勤保障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总共达几十页,单是各种安全应急预案就有十多个;同时,校级、年级、班级逐级召开安全工作布置会议,反复宣讲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每个活动场地都安排有保卫人员,学校活动还得到领导的关怀和社会的支持,医院、派出所、消防队、交警队、移动通讯等部门在活动当天派出110、120、消防、移动通讯等车辆人员在校门随时待命,每个活动场地都有安保人员,巡警、保安、班级安全委员校内巡查。在精心准备下,活动得以安全、有序、顺利地开展。

在办一个平安、绿色、教育晚会理念倡导下,责任教育在晚会中完美诠释。在半个小时之前校园里还是人山人海,活动一结束,各班学生及学校青年志愿者、老师、家长、职工一起动手,迅速将校园打扫干净。这一切没有彩排,也无需强调,这是二中人与生俱来的责任心、执行力。

通宵晚会依然坚持“公益”“节俭”的指导思想,尤其将保留活动“爱心义卖”继续推进。学校各年级学生会、团委会发出倡议,募集师生家中闲置但仍有价值的闲置物品,由学校统一安排进行义拍义卖,并将所得善款捐助给山区贫困学生。同时,学校号召各班美食一条街及其他盈利活动自愿捐赠,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二中责任教育的又一生动表达,给寒冷的冬天带来温情与感动。这是二中责任教育的充分展现,这也是二中精神的又一次升华。

采访后记:泸县二中通宵文艺晚会作为责任教育系列的十大活动之一,是泸县二中这片教育热土的文化流淌,是师生期盼的欢乐盛典、生命的激情燃放。在这一方教育热土上,二中人坚守教育初心,坚守爱与责任,爱这片土地,爱每一个学生;育有责任的学生,做负责任的教师,办有责任的学校。“中国梦、教育梦、二中梦”,在这一方教育热土上,二中人朝着心中梦想, 敢于开创新天地,砥砺奋进新时代。

新闻推荐

解决增产不增收问题 泸州市今年桂圆良种“高换”1000亩

本报讯(记者简放鹏)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泸州市今年计划桂圆良种“高换”1000亩,以示范带动泸州市桂圆产业发展,解决果...

泸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的激情 生命的狂欢 泸县二中责任教育系列报道十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