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落实住院病人费用每日清单制度 泸州启动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将在2020年初见成效,到2028年基本实现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6-13 11:3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泸州市卫生计生委、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从今年开始,在泸州市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建设技术尖端、服务优良、影响周边的区域医疗健康中心。

据悉,泸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将在2020年初见成效,到2028年基本实现。

◎ 赵秋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县级综合医院 全面满足县域居民多发病诊疗

根据实施方案,泸州市加快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泸州市人民医院以新院搬迁为契机,提升服务能力,完善科室设置,优化就医流程。各县(区)人民医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与自身功能定位相适应的诊疗服务。县级医院健全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一级诊疗科目,逐步开设独立的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等二级诊疗科目,重点加强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科室、薄弱临床专科以及紧缺专业临床专科建设。全面满足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相关专科危急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

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建立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医德医风考评等6项医院制度,创新推广多学科诊疗、急诊急救、连续医疗服务、日间手术、智慧医院等12个方面的医疗服务。改善医院设施环境,优化就医流程,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在公共区域为候诊患者提供网络、阅读、餐饮等舒缓情绪服务,为有需要的住院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和治疗饮食。

同时,泸州市治理大处方、乱收费、院外购药(自售药)、护工管理、医托等乱象。落实住院病人费用每日清单制度,利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或其他信息化手段,为患者提供就诊项目、药品、单价、总费用等查询服务,严禁分解项目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和重复收费等乱收费行为。严查医务人员与院外药房相互勾结、利益输送产生的院外购药行为。

中医医院 进一步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

方案要求,立足泸州中医药发展实际,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多元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泸州市中医医院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提高重大疑难疾病预防及诊治能力、科研能力和带教能力。县(区)级中医医院具备对区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诊治能力。

在全市的中医医院,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发展战略,结合中医医疗、体育健身、膏方调理、养老服务等内容,进一步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

同时,全市中医诊疗机构在诊疗环境上体现传统文化风格,服务方式上体现中医特色优点,让患者在中医药治疗中陶冶情操、享受文化。

妇幼保健机构 实施主动健康工程,开展出生缺陷干预

泸州市以预防和减少孕产妇和婴儿死亡为核心,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妇幼健康服务。泸州市妇幼保健院加强妊娠合并症处置、危重孕产妇多学科联合救治,重点提升疑难重症诊疗能力。县(区)妇幼保健院增加产科、儿科的优质资源供给。

同时,开展妇幼保健专科建设,促进预防保健与临床医疗融合发展,提升孕前保健、儿童听力保健等保健专科服务能力和水平。

实施主动健康工程,开展出生缺陷干预。运用妇幼基因检测先进技术,有效预防和控制遗传、出生缺陷等疾病。今年,将完成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17072人,妇女宫颈癌预防(HPV病毒感染)基因检测78237人。

基层医疗机构 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泸州将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有机整合,坚绝杜绝“两张皮”现象。将家庭医生(全科医生、临床医生)和公卫医生安排在同一诊室,公卫医生担任全科医生(临床医生)的助手,依托基本医疗服务,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同时,公立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实管理科室、专职人员,建立绿色通道,为基层家庭医生团队预留一定比例的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

新闻推荐

泸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迎端午·诵经典·知时令”活动 学包粽子 感受快乐

■徐先彬本报记者朱虹摄影报道6月10日,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了“迎端午·诵经典·知时令”活动,孩子们来到食堂,在两名老师的指...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住院病人费用每日清单制度 泸州启动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将在2020年初见成效,到2028年基本实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