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在追梦中铸就辉煌 记全省优秀教师、泸州高中教师陈建军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0-19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古帮伦

今年夏天,又是泸州高中的丰收季,高考成绩再上台阶,延续辉煌,上清华北大录取线的学生人数超过两位数,刷新了建校以来的历史纪录。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教师,泸高的教育质量是由一支教艺精湛的教师队伍铸造的,青年教师陈建军是这支教师队伍中的一名优秀代表。

不忘初心 收获满满

陈建军担任2015级小尖班班主任,在今年高考中,该班1名学生获全市理科第一名,2人考入清华、北大。在本届学生之前,陈建军亦主要担任尖子班和小尖班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已有3人考入清华、北大,有4人进入全市前10名,班上的总平均分位列全市第一。他亦担任理科数学科备课组组长,在高考中有三项指标超过同类学校;他还担任年级组的级部长,辅助年级组长工作,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他先后获得全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最近被评为全省优秀教师。

从教不足10年的陈建军,在工作中取得突出的成绩,深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师生这样评价他: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乐于奉献;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严格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严于律己,坚持初心。

满怀激情 无私奉献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陈建军中学时的愿望。他站在神圣的讲台上,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在今年高考前的20多天里,他腰椎间盘突出病复发,走路非常吃力。可为了不影响学生备考,他在住院期间偷着跑回学校,坚持到教室上课,辅导学生学习;夜深了,还悄悄进宿舍楼关心学生的休息情况。

他告诉自己:“要用心做好教书这件事。”他说,学生才是他最好的荣誉证书。面对世人的不解,他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诱惑,他不曾动摇;他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言传身教 以身作则

陈建军说:“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一定率先垂范。

他要求学生努力学习,他就首先做到忘我地工作。他坚持每天早上7点到校,陪伴学生上下课,陪伴学生一起体育锻炼。由于他不愿上低效率的课,也不愿让学生做无价值的题,他每天晚上总是备课到12点,他在备课中所选的每一个题都是高价值的题,他所上的每一堂课都是高效率的课。

严爱相济 教书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能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陈建军对如何当好班主任很有见地。

在教育学生方面,陈建军做到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乘势表扬,促其发光。他深信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独特的一面,而这就是教师需要去挖掘的。

2015级学生温力嘉,平时不是班上最拔尖的学生,过程性考试不太理想,导致他自信心不足、心态不稳,但他勤学善思,肯于钻研,学习积极主动。在教学中,陈建军不断地暗示他、鼓励他,为他找回自信心,让他相信量变一定会促成质变。今年高考,温力嘉获得全市理科第一名,考入自己的理想中的清华大学。

肯于研究 追求卓越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在教育教学中,经验固然重要,但一味的靠经验,可能就墨守成规,显得死板。就如何提高自己的育人水平,陈建军有自己的看法。

刚步入工作岗位时,陈建军虚心请教,一直听课三年,坚持听师傅和其他优秀教师的课。他听课的目的在于集众家之长,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在教学中,陈建军积极钻研考题、考法、考向,积极探索实践课堂教学模式,力争组织教学更加高效;积极研究前沿的教育理念,力求做到班级管理更加合理、高效。正因如此,陈建军逐步成长,终成大器。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建军一直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他无悔的青春。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丰硕、香满天下。

新闻推荐

用心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给父母打打电话,常回家看看父母,陪父母出去旅游……孝老,未必需要用语言,但是一定少不了行动。用心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追梦中铸就辉煌 记全省优秀教师、泸州高中教师陈建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