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从20多年前五六人到如今50余人,从狗年腊月廿九到正月初五 这家人的团圆饭 吃了整整一周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2-13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快乐的孩子们,迎接新年到来

2月9日,正月初五。傍晚时分,李华把亲家一家送上高速公路,回家来不及收拾屋子,便倒在沙发上小憩。这个家庭的团圆饭,总算告一段落了。

“团圆饭整整吃了7天,最多的时候一餐有50多人。”李华一家从宜宾到泸州20多年,最初的团圆饭只有五六人,如今已壮大到50多人。20多年来,她早已习惯了过年的忙碌,享受新年的热闹和家人的团聚。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最简单的聚会 最深厚的亲情

李华住在江阳区大山坪一小区的底楼,小院子里挂的春联、灯笼显得特别喜庆。“我家比较宽敞,所以每年的团圆饭都在我这里吃。”43岁的李华一家四世同堂,她排行老五,有一兄三姐姐,77岁的母亲长期和她一起生活。李华的婆婆76岁,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李华的老公最小,婆婆隔三差五也过来小住一下。

“20多年前,我们从宜宾到泸州工作、做生意,那时过春节就母亲和我们几兄妹。大家成家后,我家是大本营,春节在我家团圆也成了约定俗成的事。”李华家的春节团圆延续了20多年,形式不变,但家族队伍却在不断壮大。

有的家庭,会因为团圆饭闹得不可开交,比如到谁家吃,在餐厅吃还是家里吃等,但这些问题,李华家从来没有遇到过。“我和老公双方老人,双方的兄弟姊妹都来我们家过。今年,我二姐夫的三个兄弟姐妹也来我家。人多,图的就是热闹。亲戚亲戚,经常走动才亲,亲情才浓。”

李华家的团聚,已经不是一个家庭的团圆,而是几个姓氏家族的联欢,有直系,有旁系,还有姻亲。今年春节,他们从狗年腊月廿九开始聚,直到正月初五才散场,最多的时候50多人,摆了5桌。

如此大的家庭聚会,会不会有不认识的?会不会有不会称呼的?李华说,这些都不是问题。在他们家,春节的聚会只是一种仪式感,平时大家也经常聚,招呼一声,三两桌坐得满满的。你来我往中,长辈们、孩子们连姻亲的称呼也不会弄错。

最遥远的距离 最深刻的思念

李华家的团圆饭上,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只有几个月大,老的抱小的,四世同堂的快乐,写在脸上。有从英国伦敦回来的,有从南京回来的,有从成都回来的……不远千里,只为团聚。

李华的侄女郭玉婷在英国生活七年多了,狗年腊月廿八飞回泸州,接机的不是她的父母,而是她姨爹(李华丈夫)的弟弟和妹妹。“我父母、小姨他们都很忙,叔叔、姑妈来接我,一样很亲热。”在郭玉婷的眼里,姨爹的弟弟妹妹,就是她的亲叔叔亲姑妈,是每年团圆饭桌上都要敬酒的长辈。

2012年郭玉婷正式上班,从那时起,她每年除夕都要给长辈和晚辈发红包。“第一次一共发了几百元,现在要发几千元了。家里晚辈越来越多,表嫂、表姐夫、表妹夫、侄女侄儿……每年家里都有新面孔,每年都有惊喜。”

郭玉婷说,伦敦的中国春节氛围也很浓,但抵挡不住她回家的脚步。无论机票多贵,假期多么短暂,都要回家看看。小姨家的团圆饭、春节上坟祭祖、陪伴外婆父母……缺一不可。受伦敦公司总部的安排,年后,郭玉婷将到香港办事处工作。她说回家次数应该会越来越多,但春节一定还会回来。

最家常的菜品 最暖心的爱意

盘龙黄鳝、松花鱼、回锅鱼、炖鸡汤……李华家的饭桌上,最家常的菜频率最高,这些都是他们自己亲手做的。李华的老公李良喜欢做饭,两三桌人的饭菜,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从腊月廿九到正月初五,李华和老公整整做了七天的饭菜,天天买新鲜食材,天天锅碗瓢盆,乐在其中。

“提前几天,我们就在群里喊大家点菜,尽量满足大家的需要,这几个菜最受欢迎。”在他们看来,菜品不一定丰富,但一定要是家人爱吃的,这样做的饭菜才是家的味道,才是过年的味道。

仪式感,不仅仅是做饭的过程,李华的儿子李朝义说:在这个家庭,无论是哪一餐饭,一定是长辈定座后,其他人才依次入座。第一筷子的菜,长辈先动,晚辈敬酒,一家人开吃。大人们喝酒聊天,孩子们泡上功夫茶,为长辈们端茶送水,嬉戏打闹间,新年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到来。

新闻推荐

“上门女婿”带来花菇种植技术 免费传授技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周光旭精心管理种植的花菇。王超明摄■王超明冯志强本报记者朱虹这个春节,纳溪区护国镇洋房村种植的花菇端上了不少餐厅和...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20多年前五六人到如今50余人,从狗年腊月廿九到正月初五 这家人的团圆饭 吃了整整一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