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节后用工吃紧 公司“出招”抢外卖小哥 各快递网点节后到岗率差异大 外卖骑手月薪近万仍陷用工荒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2-18 16:38   https://www.yybnet.net/

快递公司堆积如山的包裹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分拣

春节期间,泸州人点餐的热情高涨,大大超出预估单量

2月14日,泸州市2019年返乡人才暨智能终端企业人才招聘大会上,几家从事同城配送的公司打出“男女不限,月薪10000元不是梦”的宣传海报,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前去咨询,其中“招聘骑手”开出的月薪在8000到1.2万元左右,已经高于一般的白领阶层。

高薪背后难道是节后快递行业又陷入用工荒?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摄影报道

【快递行业】

各网点到岗率差异大

“我们的快递员队伍很稳定,没有一个员工节后离开,全部到齐了。”谈到今年春节后人员到岗情况,泸州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经理陈勇直言,“公司现在优化了作业流程,各种福利待遇越来越好,员工有幸福感,能安心工作。”

但川江都市报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对于加盟制快递企业而言,一些网点存在快递员到岗率不均匀现象。

在圆通速递大山坪一部网点,玻璃门外张贴着“门店转让”,只有一名人员正在分拣。他告诉记者,店里原有3名快递员,有1名快递员过年后就没有来了,“到的货只有我跟另外一个分摊加班才能送完。”

随后,记者来到连江路二段百世汇通一网点看到,两间屋里堆放着满满的包裹,中间只留一条通道过人,而快递员却寥寥无几。“我们是初七开始上班,有些家离得远的要大年十五过完才回来,我们现在也在招人。”一位分拣快递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和前几年相比,今年春节后快递员返岗率有所提高,快递企业春节后“用工荒”并不十分突出。泸州邮政管理局市场行业科肖攀告诉记者,泸州市各快递公司在正月初八全部恢复营业,从各公司反馈的在岗人员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快递员到岗率良好,普遍在七八成左右。但考虑到今年春节后赶上了情人节和开学季,多家公司都会招收快递员,应对即将到来的一波快递小高峰。

记者在网站上看到,韵达快递、德帮快递、中通快递等发布的招聘信息,给出的薪资待遇几乎都在5000元-8000元之间。为了吸引人、留住人,有的公司还提供房补、饭补、油补、社保等福利,改善快递员的待遇。

【外卖行业】

随着同城餐饮快递行业的崛起,新兴的外卖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与传统快递行业相比,外卖送餐人员流失更为严重。

“骑手永远是缺人的,但今年春节后用工难情况似乎更为突出。”泸州速递邦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公司往年按惯例,每个站点留下一半骑手上班。没想到泸州人过年点餐的热情如此之高,大大超出预估单量。为了招人,公司每天都去招聘市场,每次都会有所收获。除此之外,还在各大网站发布信息,甚至在骑手货箱、车身都贴有招聘广告。

对于招聘信息上写的“月薪上万元”,该工作人员解释说,骑手正常的月薪在5000元到7000元,如果加油干可以达到上万元。

泸州极智居民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刘云在招聘会上开出的工资是“月薪突破万元”。招聘的骑手主要负责泸州同城取送物品,入职要求不高,男女不限,能够使用微信和手机导航就行。“现在是活多缺人干,人数不限,有多少人来我就要多少。”刘云表示,由于员工不够,自己不得不把一些业务交给其他快递公司来做,自己员工只维护几个重要商家的运营。为了应对用工吃紧,公司还招兼职和半职员工,工资待遇都不低。

骑手的月薪真的有上万元吗? 昨日上午11:30,记者来到大山坪三营盘一餐馆,此时正值送餐高峰,骑手们来回奔波显得极为忙碌。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从湖北来泸州两年的骑手曾小哥。

记者问及他的收入,曾小哥表示不方便透露,但他表示,骑手的工资并没有外界说的那样高,“骑手月薪上万”只是外行人的臆断。“收入上万的不多,那些收入近万的骑手工作都确实辛苦,每天要干十多个小时,有的凌晨2点还在外面接单;而且还要看送哪个地段,只有送佳乐写字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些点餐集中的地方,收入才会有所提高。”

曾小哥说,骑手的收入和接单量是成正比的,工资主要是靠送件的数量堆起来,多劳多得。但是如果客户给差评或者投诉都是要扣工资的。

新闻推荐

带娃出行 “装备”得齐全

◎泸州日报记者杜玉青实习生刘钰汶2月6日,大年初二,带着女儿到泸州海底世界玩的王叶也同大部分家长一样“装备”齐全。王叶...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用工吃紧 公司“出招”抢外卖小哥 各快递网点节后到岗率差异大 外卖骑手月薪近万仍陷用工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