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泸州新闻 > 正文

又是吸入一氧化碳 一家六口洗澡后中毒 幸运的是,因抢救及时,全家人均无生命危险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3-26 10:21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六口深夜中毒,老老小小均不同程度出现头晕、头痛、心悸等症状。事情发生在3月20日晚上,幸运的是因抢救及时,全家人无生命危险。经专家初步诊断,这家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 汪建英 张小玉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洗完澡后睡觉 一家六口全部中毒

家住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街道的李女士夫妇,与儿子、儿媳妇和两个孙女长期生活在一起。3月20日晚,李女士一家相继洗浴后就寝。

“爷爷,我不舒服。”6岁的小孙女告诉李女士的丈夫。听到孙女说不舒服,他立即告诉了儿子。

此时,李女士夫妇、儿子、儿媳妇、大孙女先后出现头痛、头晕、心悸等症状。李女士和儿媳症状相对较重,出现了意识模糊、头昏眼花、恶心呕吐的情况。见此情形,李女士的家人赶紧拨打120。其中病情较重的李女士、儿媳和小孙女被120救护车送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另外三人被送到离家较近的医院。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值班医生程健强接诊后,根据李女士的描述以及一家人所反映的临床症状,初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急诊科副主任张志鸿等随即组织专家,对三人进行了相应的急救。幸运的是,因为及时发现并就医,目前李女士及儿媳妇、小孙女已好转出院。全家人均无生命危险。

怀疑一氧化碳中毒

立即打开门窗通风

通常情况下,一氧化碳中毒多发生在冬季。进入春天,发生全家人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还比较少见。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林勇副教授称,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无臭、无刺激性,从感观上难以鉴别的气体,人们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若在密闭的环境内,一氧化碳不断积聚,氧气消耗殆尽,则易因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导致中毒。李女士一家中毒,可能与密闭的环境有关。

一氧化碳中毒后,有的会出现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如果中毒时间稍长,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重型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病人呈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等,甚至死亡。

当发现或怀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林勇建议,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确保呼吸道通畅,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

燃气热水器洗澡

室内空气务必流通

林勇提醒说,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注意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一方面可以保证燃气热水器有足够的氧气,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一氧化碳在室内积聚。

在家中洗澡时尽量不要多人同时洗澡,确保有人处在清醒状态,以免一起中毒无人报警。

一旦发现有燃气泄漏现象,不要启用任何电器设备,应立即打开门窗,关闭燃气阀,检查漏点。同时,要购买有质量合格标志的强排式燃气热水器,不要购买和安装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热水器一般有使用年限,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热水器应及时淘汰更换。

新闻推荐

“好舌头”冠军是怎么炼成的? 泸州小伙告诉你秘诀

冠亚季军选手领奖◎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摄影报道3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活动之一的“酒城论剑·品酒争霸”第...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又是吸入一氧化碳 一家六口洗澡后中毒 幸运的是,因抢救及时,全家人均无生命危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