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爱与智慧 奠基幸福人生 访泸州市纳溪区英才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邓正容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19 11:34   https://www.yybnet.net/

邓正容和孩子们亦师亦友

纳溪英才学校副校长邓正容

纳溪英才学校美丽的校园

校长专访

三尺讲台上,教育是老师怀着纯净书写的明媚四季。她说,教育路上鲜花很美,使人留恋,荆棘泥泞更是动人,因为那里曾经有爱在陪伴。

她叫邓正容, 泸州市纳溪区英才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她说,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未来,国家的栋梁。作为老师,作为学校,理应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给家长最踏实的信任。“你交给我一个孩子,我还你一个人才;你交给我一个学生,我还社会一个栋梁。”

川江都市报记者 王彦容 摄影报道

坚守梦想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

教育是需要怀揣梦想的,邓正容的梦想就是要做学生的人生引路人,让他们成长成才,让他们快乐幸福。

从教以来,邓正容一直担任班主任,她说和孩子们走在一起才有老师的味道,纵然是做了副校长,她也没有放弃班主任工作,在班级文化建设方面,她积极营造宽容、理解、和谐、奋进的班级氛围,既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长,又为学生特长的发挥积极创设条件,她把全班凝聚成一个团结上进的集体,使班级学生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她喜欢把各行业的精英请进教室,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激励他们有高远的梦想,同时根据班级实际,制定适合该班学生的切实可行的目标,带领全班学生共同努力奋斗,所带班集体均成为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班风纯正的优秀班集体。

在教学上,邓正容勇挑重担,连续担任6届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每期教学成绩综合考评均获得全区一等奖。她善于辅导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方法灵活;在指导学生写作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同时积极指导青年教师,互帮互进。

工作十多年来,邓正容把她浓浓的教育情怀付诸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中,以及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中。教学上,她要求教师必须做到“三心”、“五严”。“三心”是把“爱心”献给每一个孩子;把“耐心”留给暂时有问题的学生;把“细心”分给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里程。“五严”是严而有“格”,即按一定规律、标准要求学生;严而有“度”,即教师提出的要求适合学生的身心特点;严而有“恒”,即坚持要求,持之以恒;严而有“方”,即教师对学生提出要求时,注意方法,做到刚柔并用,寓刚于柔;严而有“情”:即教师提出的要求,出于对学生的真诚关心与爱护。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有几次选择其他职业的机会,优秀的邓正容也不例外。别人都劝她,机会好的时候可以改行,但是她一口回绝了,坚定地说:“我就是爱教育。干这一行,又爱着这一行,难道不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吗?” 于是,她坚守在纳溪英才学校温暖的校园里,践行着“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的教育目标,立足每一个学生的长远发展,精心呵护。

温婉如玉一个温暖有爱的人

清秀的五官、长长的头发、明媚的笑容、温婉的话语……认识邓正容几年来,她给记者的印象一直是美好而柔和的。

邓正容认为,无私的爱,才能让一个教师有偌大的爱心和耐心来对待他的孩子们,让这些孩子的人格发展健全、健康、积极、向上。翻开邓正容的朋友圈,记者发现最近的一条是:“祝贺你,老师以你为荣,英才为你感到骄傲”。邓正容告诉记者,几天前,她以前的学生范嗣林给她发来喜报了——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收到这一信息的邓正容又惊又喜,感叹这些年的安慰、鼓励没有白费。是的,老师之深爱弟子,则为之计谋远虑,邓正容说,她还记得范嗣林高考后没有上重本线的失落情形,那是一种努力后没有收获的重度失望。那段时间,邓正容一直安慰爱徒,接她到自己家吃饭,陪她一起去买衣服,鼓励她在大学继续努力深造,告诉她上天一定会眷顾积极上进的有心人。亲其师信其道,这个学生把邓正容的话牢牢记在心里,她信任、依赖着她深爱的邓老师:有心事找邓老师疏导,有高兴的事总是第一个跟邓老师分享。

邓正容说,她很享受这样的感觉——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也把她当成自己的母亲。“我的学生们虽然初中毕业了,但是我们的师生情谊却不会毕业,我喜欢开心着学生的开心,快乐着学生的快乐,悲伤着学生的悲伤。”

“在纳溪英才,我们的老师都在无微不至地爱学生,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些同学的家长没有在身边,老师们还代替父母送这些孩子去高中学校报到。我们也力求让学生爱父母、爱别人、爱社会。”在德育方面,有爱的邓正容实施着“爱的教育”,即以爱育爱,教会学生关心他人,爱护他人,感恩世界。例如,通过开展“我成长,我负责”活动;“兄弟姐妹手牵手,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知道帮助别人也是快乐,对人负责,予己快乐。通过开展系列感恩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对祖国,对家乡,对父母,对老师,对同学胸怀感恩之心……

所以,无论何时,置身纳溪英才的校园,我们都能感受到那种亲切而熟悉的爱,那是一种真情,一种温馨,一种美好。

智慧引领 一个精致幸福的人

邓正容说,人生很短,一个智慧的人,一定会让自己的生活幸福而精致,少留遗憾。所以,邓正容坚持高效做事,合理分配时间,努力追求事业和家庭的双幸福。

在学校,她无私付出、默默奉献、精细管理,精彩地演绎好了自己老师、学校管理者的角色。在家里,为了演绎好自己作为妻子、母亲,子女的角色,她给自己的假期制定了“三个一”的目标:一年一次家族大团圆;一月一次全家小旅行;一周一次全家美食享受,雷打不动。同时,为了能做出营养可口的饭菜,她还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参加高级营养师的培训;为了陪女儿练琴,她也跟女儿一起学习,自从家里添了小弟弟后,就更忙了,但她笑着说,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她会好好珍惜这份幸福和甜蜜。

邓正容告诉记者,纳溪英才学校“留守学生”接近百分之五十,他们亲情缺失。为了将幸福理念传递下去,让自己的学生、家长也拥有幸福的人生,同时,让纳溪英才的孩子享受更多爱的阳光,健康成长,学校建立了“留守学生之家”,开设了知心姐姐信箱和亲情电话,专门研究“留守学生”关爱与教育校本课题。学校还加强与家庭的精诚合作,建立了家校通信息平台、学校网站上开辟家校联系专栏,每期一次家长会,成立家长委员会,每月一次家长学校培训即“英才讲坛”。学校还定期邀请家长到校提建议、意见,每期末进行家长评议活动,坚持实行向家长开放听课制度,每期末的测试邀请家长参加监考等。

通过这些举措,让学生、家长以及他们的家庭更健康更幸福,同时,也让学校在家校共育中发展得更稳健、更出色。为此,纳溪英才被国家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

有人说,最好的教育是激发和滋养。温婉的邓正容凭借自己的教育情怀、责任和担当、爱与智慧,演绎好自己人生每一个角色的同时,像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小宇宙,照亮、激发、滋养着她的每一个学生,为他们精彩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后记:

一个校长就是一所学校,大雁高飞头雁领。办学10多年来,在校长曾剑、副校长邓正容的带领下,纳溪英才人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博得了社会好评。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践基地校”、四川省“绿化模范单位”、泸州市“青少年维权示范岗”、“语言文字规范学校”、“现代教育示范校”、“德育实践基地”、“餐饮服务安全示范学校”、“绿色学校”、“民办学校先进集体”,连续4年泸州市“素质教育评估优秀学校”等荣誉。

“英姿卓荦声自远,壮志凌云品益高”。团结务实的英才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今日的基础教育品牌。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充满无穷活力和魅力的纳溪英才学校,必将承载着独特的英才文化与英才人的宏伟梦想,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新闻推荐

小空间带来大变化 全民阅读丰富居民生活方式

■龙霜本报记者李独懿摄影报道“许大姐,你们来了!”“嗯,今天我们几个人没事,过来看看书。”招呼完许大姐几人,江阳区大山坪街...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与智慧 奠基幸福人生 访泸州市纳溪区英才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邓正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