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泸州市应急局创新安全监管执法方式 带上专家执法 为危化企业紧“安全阀”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22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危化专家正在查找企业生产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 徐庆 黄丹梅

川江都市报记者 黄勇 摄影报道

本报讯16日下午,由泸州市应急局组成的 “3名执法人员+2名危化专家”诊断式检查组,对四川众邦制药有限公司进行执法式检查。在4个小时的检查中,共检查出10项问题。针对问题,市应急局行政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检查记录及责令限期整改指令。这就是今年以来,市应急局创新安全监管的执法方式——“两带式”执法,其中“一带”就是带着专家执法。

过去有的地方“安全监管执法,就是罚”,如今在泸州可不是这样。今年来,泸州市应急局特别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冶金、粉尘涉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成立危化专家组,用专家的专业技术作为支撑,准确地查找出生产环节中存在的隐患,并及时给出合理的整改建议。这种方式,不仅是企业发现问题、组织整改、强化管理的主要依据,也是应急部门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重要参考。两者有机结合,既发现和纠正了企业存在的深层次安全生产问题,又保持了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起到了“打治并举”的作用。

目前,从危化专家参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实践看,其效果是明显和突出的。专家的参与弥补了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鉴别隐患能力的不足,为行政执法作出科学、有针对性的处置决定创造了条件。眼下,因为尝到了专家参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甜头,市应急局正尝试将这一经验推行到其他安全监管领域。

新闻推荐

防癌抗癌不恐癌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走进社区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肿瘤科专家为社区居民义诊◎川江都市报记者刘明霞摄影报道“癌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癌症?”“医生...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应急局创新安全监管执法方式 带上专家执法 为危化企业紧“安全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