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粪菌能治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已开展多例粪菌移植术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6-18 10:15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本报讯 6月14-15日,第一届西南医科大学微生态诊疗论坛暨泸州市消化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培训会暨透明帽辅助内镜下硬化术全国多中心研究泸州启动会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粪菌移植、肠病诊疗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探讨。

会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挂牌成为中国医学与微生态学整合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将致力于相关方面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助力学科发展。

肠道微生态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基于肠道微生态的粪菌移植治疗技术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与会专家、被誉为“国内现代粪菌移植第一人”的张发明教授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粪菌移植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来源于健康人粪便的菌群,重建病人的肠道微生态系统。张发明教授强调,粪菌移植不是万金油,它主要适用于由菌群感染或菌群失调引发的难治性疾病。粪菌移植治疗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已被列入临床治疗指南,这也是当前世界公认的适应症,推荐治疗排名第一的疾病。目前,在中国有8000多名患者接受了粪菌移植,全球接受此项治疗的人数则在五万人左右,多数患者都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在川内较早开展粪菌移植工作,已对多名患者进行粪菌移植治疗,并建立起了西南地区首个标准化粪菌移植实验室。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邓明明教授表示,作为一种特殊疗法,目前,人们对于粪菌移植的了解度并不高,不过随着医学发展和方法学的改变,粪菌移植正变得越来越符合人们的“审美”。邓明明教授介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标准化菌群移植实验室按目前国内最高标准建设,具有全智能化操作系统,高度净化空间,同时该平台也将成为一个联合多学科的综合治疗平台,为西南地区的患者带来福音。

新闻推荐

停车场空不空 要看管理严不严 杨敏

近日,川江都市报报道了陶然路停车场空荡荡,旁边违停车“打拥堂”一事,而实际上,目前停车场收费仅为1元/小时,有人认为停车场位...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粪菌能治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已开展多例粪菌移植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