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今年,泸州市“防艾”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6-2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墨

近日,记者从泸州市2019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泸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将重点提升检测发现率,着力遏制经性途径传播,提升对患者治疗管理质量,压实母婴传播阻断,突出宣传干预重点,提升各人群“防艾”知识知晓率。同时,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强力推进泸州市艾滋病防治工作。

提升检测发现率和治疗管理质量

今年,全市要继续加大艾滋病检测力度,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各级医疗机构加大对住院病人,妇产科、皮肤性病科、泌尿科等重点科室和计划生育门诊就诊者艾滋病检测的力度,确保全市检测率达27%。要提高农村老年男性、流动人口、单阳家庭、男性同性性行为者、特殊行业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检测比例,争取特殊行业从业人员、单阳家庭阴性配偶等检测全覆盖,确保检测针对性和有效性。

把患者治疗管理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定点医疗机构建立未治疗、治疗效果不好患者两本台账,针对性采取措施,任务分解到单位、到人头。疾控机构及时将新发现及未治疗患者转介至定点医疗机构治疗。镇政府(街道办)抓好长期流动在外、拒绝治疗及失访患者的核查追踪,动员其接受治疗管理,对脱失或者治疗不规范、不听从医务人员劝导的患者采取必要措施,要求其规范治疗,确保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成功率分别达88%,病毒载量检测率达90%。

遏制艾滋病传播,压实母婴传播阻断

各级公安、卫生健康部门要积极配合,对挡获的卖淫嫖娼人员一律进行性病检测,对故意传播艾滋病病毒或聚众淫乱的,一律依法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专项行动,净化网络空间。

进一步压实母婴传播阻断。全市建立育龄妇女台账,通过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健康管理、“计生三查”、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婚前保健、孕产期保健等渠道实现孕情早发现,落实“逢孕必检”,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随访到位,重点地区力争实现“逢婚必检”。强化感染育龄妇女管理,实现治疗全覆盖,提高治疗有效率。对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实行专案“一对一”精准管理,确保各项干预措施落实。规范开展儿童早期诊断和艾滋病检测,明确感染状态,确证感染的儿童及时转介接受抗病毒治疗。

提升“防艾”知识知晓率,开展专项督查问责

加强“防艾”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知晓率。以农村人群、老年人群、流动人口、单阳家庭、感染育龄妇女及各类高危人群为重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加强全市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推进高校免费安全套发放机进校园、设立快检点,做好高校综合防控工作。在流动人口集中的用工单位、外来人口聚集的社区、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农村场镇、车站码头、老年人群集中场所、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常年开展宣传巡展。四类公共场所安全套摆放率达100%,无偿提供率达95%。

此外,艾滋病防治工作还将纳入政府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内容,有关部门按规定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进展缓慢、措施不实、弄虚作假的地区或部门严肃问责。

新闻推荐

树立安全理念 坚持文明施工 两江新城管委会调研第二医教园区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鲁锐近日,泸州两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率项目科、工程科、监察督办科到泸州市第二医教园区调研区域内各重点项目推进情...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泸州市“防艾”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