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龙马潭区法院:“双明白人”协作机制落地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8-15 02:15   https://www.yybnet.net/

为加大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力度,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创新开展“双明白人”培养工程,近日与龙祥、羊大山、民权三个社区,签订“双明白人”培养工程合作协议,旨在法院为社区提升法律素养、社区为法院涵养社情民意,推动法院服务大局实质化落地见效,促进法治社区建设。

法院通过对社区干部进行集中授课、“一对一”法治指导、提高社区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比例等方式,与社区建立定期研判社区新问题新矛盾的机制、合力化解信访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促进社区干部依法治理的能力。

社区通过协助法院开展民事、执行案件的送达工作,努力构建由法官、律师、人民陪审员、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等形成的多方联动的司法送达工作机制,推动案件妥善审理;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发挥诉非调解机制效能,协助法院诉源治理团队了解当事人实际情况,并提供符合群众生活习惯的可行性调解方案,化解涉群体、信访、上访矛盾纠纷;积极推荐优秀社区干部参与人民陪审员工作,充分利用人民陪审员的丰富社会经验,涵养法官社情民意常识,提升法官的案件审理能力。

吴启军 吴丽

新闻推荐

江阳区:澄清不实检举 为干部撑腰鼓劲

■易路勇毛建葶“得到澄清,我们都感觉轻松了。”日前,江阳区大山坪街道龙透关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琳说,此前社区干部...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马潭区法院:“双明白人”协作机制落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