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倡议: 告别陋习 文明祭祀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8-15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瑞莉) 今(15)日(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元节”,是缅怀逝者、表达思念之情的日子。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民间祭祀行为中倡导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环保的祭祀新风,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转变观念,摒弃陋习,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来引领时代文明新风,为建设美丽泸州作出新贡献。

市生态环境局倡议市民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点滴做起,树立科学祭祀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提倡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防火险火灾,确保安全有序。

市生态环境局还希望广大党员、国家公务员、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不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城乡大街小巷、河道两岸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放鞭炮,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还在倡议书中建议广大市民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传统祭祀方式,提升城市形象,争做文明市民。

据了解,环保祭祀的方式有,前往逝者骨灰寄存处或墓地进行祭祀;家庭追思,与亲友一起在逝者遗像前,用鲜花、供果以及逝者生前最喜爱的物品传达思念之情;远程祭祀,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委托公墓工作人员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并录传一段视频;网上祭祀,通过开设有网上纪念馆的公墓或殡仪馆来缅怀亲人;音乐追思,听亲人最喜爱的歌曲,看照片、忆往事,表达缅怀之情等。

新闻推荐

泸州供电公司 提升电网安全防护水平

本报讯(谢太波记者蔺艳霜)近日,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完成2019年度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及安全防护评估测评。测评结果显...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倡议: 告别陋习 文明祭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