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严慈相济 做学生筑梦人 访泸州高中优秀班主任梁艳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1 10:04   https://www.yybnet.net/

【名师简介】

梁艳,泸州高中历史教师,从教13年,高级教师、历史备课组长,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班主任经验,多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巾帼标兵”,“五四辅导员”,其家庭2018年被评为“泸州市最美家庭”,多次参与《泸州市聚焦课堂》的编写,多篇论文、多个课题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有着丰富的全国高考阅卷经历。

从教十多年来,梁艳本着“自省、尊重、大爱”的原则,关爱每一位学生。在梁艳看来,班主任不仅是一个任课老师,还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谈及带班理念,她坦言,一个智慧的班主任首先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人,带给学生积极阳光、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严宽相济,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用行动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给予孩子们母亲般的关爱,给予帮助与鼓励。

严慈相济 以生为本

作为班主任,梁艳有着自己的带班法宝,在班级管理中本着“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进行班级建设,发挥学生在班级中的领导作用,以民主的方式成立班委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课余活动,关心学生兴趣喜好,用兴趣去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师生关系得到良好的发展。

她坦言,作为班主任,要永远充满热情,相信并尊重学生,时刻与学生保持有效交流与沟通。梁艳是一个比较乐观开朗的人,她希望自己带给学生学习生活中不怕挫折与失败,勇往直前的能量。

“班主任工作,其中最关键的时期就是孩子们高一刚进校时,这一两个月的时间里,帮助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那么后面的班主任工作就会轻松许多。”梁艳说道。

下课后,梁艳也会和学生们一起运动跑步、聊天等,学生们信任“艳儿姐”,不管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生活中的烦恼,孩子们都愿意和她吐露心声,渐渐地,梁艳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因材施教 取长补短

在教学中,梁艳秉承着“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并赋予学生创造性和主体性”的教育理念来开展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重视、理解、尊重学生,因材施教地去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有着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激发学生在学习上的主体性和创造性。

高中的学习任务是繁重的,所以梁艳尽力给孩子们营造宽松和谐的班级氛围。作为一名历史老师,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梁艳喜欢穿插一些历史趣味故事进行教学,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作为班主任,梁艳会用身边的故事去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学习时,她注重每个学生的学科优势与劣势,鼓励互帮互助,取长补短。

对于高中生而言,心理健康教育与引导尤为重要,梁艳常常告诉学生:把平时当高考,把高考当平时,适当的紧张是有利于学习的,但是过度焦虑却是不利的。她不鼓励学生考前熬夜太久,考后也会分别找学生分析学习或是心态上的问题,帮助他们调整。

师生情深 亦敬亦亲

班级是一个大家庭,梁艳是一个大家长。在学校,除了学习之外,梁艳认为,班级活动是增进师生情感、同学情谊的好桥梁。班会就成了孩子们放松的好途径。班会上,梁艳坚持以学生为本,让学生成为班会的主角,从而展开丰富的德育活动。

今年高考前,对于孩子们来说,“艳儿姐”给他们上了一堂难忘又珍贵的班会课。那一节班会课,满满都是祝福与感动。梁艳精心为所有孩子准备了18岁集体生日party。气球装扮教室,班级中心变表演舞台,视频分享、才艺表演、趣味游戏……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快乐和感动中。此外,梁艳特地为每个学生买了一个粽子挂件,预祝成功。在最后,梁艳拿出定制的大生日蛋糕,祝愿孩子们拥有美好的未来。她手机记录下这段美好又温馨的时光。“孩子们的笑容是班主任最大的宽慰,笑到最后也是永远的祝福。”梁艳说到。

“今天的学生是未来实现祖国繁荣富强的主力军,教师是打造这支队伍的筑梦人。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始终怀揣家国情怀,舍小为大,继续在祖国的教育事业上无私奉献,添砖加瓦!”梁艳说。

◎ 川江都市报记者阳霞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东升街道 人大代表整治卫生死角

本报讯(吴锦江)近日,纳溪区东升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到各小区清理卫生死角,集中整治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扎实做好...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慈相济 做学生筑梦人 访泸州高中优秀班主任梁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