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连下几天雨 墙上就渗水 超过质保期 该谁来买单 房管局:外墙渗水可使用维修基金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17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外墙漏水,墙上挂的画都发霉了

看着窗外下起的滂沱大雨,市民王先生无心工作,他开始担心家里客厅是否又奏出“泉水响叮咚”。近日,家住江阳区未来锦城小区的业主王先生反映,每次下雨后,他家房屋顶和阳台就会浸水,如果连续下几天雨,还可以看到墙上的水滴。半年多了,漏水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他感到十分烦恼。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摄影报道

业主:家中漏雨拖过质保期

王先生是未来锦城小区9栋16楼顶层的住户,2018年通过中介买的二手房,自搬进去后才发现房屋有渗水现象。为此他去找物业反映,得知这个小区是2013年交的房,刚过5年质保期,开发商已经不再对外墙漏水进行维修了。

川江都市报记者在王先生家看到,他家客厅和阳台的天花板上有明显水渍,房内墙纸有几处已经发黑、开裂。经物管维修人员现场查看,怀疑屋顶防水层裂缝导致家中卧室漏雨。后来他从其他业主处了解到,小区反映漏水的并不止一家,其他楼层的业主也因外墙渗水引起家中墙壁发霉。

“早就听说要启动维修基金进行大翻修的,一晃大半年过了,最近又是雨天,维修基金还没有办下来。”王先生说,他家的墙壁成了“大花脸”,因墙壁生霉还把挂的一幅画都霉烂了,现在连拍的结婚照都不敢挂上去,看着还在四处扩散的霉点,只能干着急。

不仅仅是王先生家,近日的多场大雨天气也让金州国际A区的何先生苦不堪言,自2017年开始,他发现每下一场雨后,他家的墙纸就会生一次霉。后来找物管来看过两次,都没有结果。今年找开发商的工人来现场看后,开发商说已经超过5年质保期,不能免费维修。冯先生疑惑:小区房屋外墙渗水是开发商留下的问题,现在一句“过了保质期”就要业主来买单,这样的说法是否合理?

物业:过质保期可用维修基金

遇到房屋外墙漏水问题该谁来解决?泸州欣亿佳物来未来锦城项目部冷经理介绍说,由于部分业主家中漏水严重,现在过了5年房屋保修期,他们建议用维修资金来统一维修。

冷经理介绍,今年5月份接到王先生的反映,当时还考虑到房屋已经过了5年的质保期,申请动用维修基金手续较多,如果是小型的维修,物业公司便自行维修处理了,没必要去申报维修基金。于是,物业公司买来丙纶请工人在顶楼做了一次防水处理。但观察一周后,王先生家漏水还是严重。

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协助申请了房屋维修基金准备进行大翻修。冷经理告诉记者,他在7月份便把申请维修资金的相关资料交到了蓝田街道。9月12日,他接到街道办工作人员通知,说江阳区住建部门将等节后到现场查勘,确认是否符合使用维修基金维修。

房管局:外墙漏水可使用维修资金

针对小区业主家中漏水应该由谁负责维修的问题,江阳区住建局物业指导中心一姓罗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外墙和顶楼漏水已经超过开发商5年质保期,若小区已缴存维修资金,可启用应急程序申请维修;若未缴存,则可采取分摊方式进行维修。

工作人员介绍说,启用应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严格的程序要求,从申请到实施会有一定时间间隔。他说,物业公司应当书面报告业主委员会,并及时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公告,同时还要书面报告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如果小区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应找该栋楼的楼长或业主代表,证明是因外墙漏水进行的维修。街道办事处收到报告后,会通知住建部门安排人员进行现场实地查勘,符合规定情形的,才予以确认。

新闻推荐

师生身着古装 “绣”出文化氛围

师生身着古装欢聚一堂,共度中秋。赵咏摄本报讯(罗雪琴记者曾念)近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下几天雨 墙上就渗水 超过质保期 该谁来买单 房管局:外墙渗水可使用维修基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