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水痘进入高发季 疾控专家提醒:预防和控制是关键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1-11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墨)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月度风险评估报告显示,本月需重点关注的事件为水痘;持续关注事件为登革热;一般关注为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立冬后,泸州市气温将进一步下降,逐渐进入阴冷潮湿的冬季,且由于冬季气温较低,人员流动减少,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而有利于病毒的传播,使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和诺如病毒感染等通过呼吸道或密切接触传播的风险增加,在学校等人群集中场所引起疾病的聚集或爆发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其中,11月水痘疫情继续上升的风险较大。

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析,水痘具有伏期长、病程长、传染持续时间长、易形成爆发,且难以控制的特点,易感人群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是水痘爆发和流行的主要场所,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处置,有效隔离是控制水痘流行的关键措施。在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水痘首发病例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防控措施不及时,疫情会迅速蔓延形成爆发。专家提醒,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发生和流行最有效的措施。建议学校和幼儿园要认真履行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水痘防控健康教育,严格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缺课病因追踪和传染病隔离治疗等传染病防控措施,及时发现和报告疫情,严防爆发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基层医疗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要积极做好水痘防控知识宣传,开展水痘疫苗的预防接种,努力提高水痘疫苗的预防接种率,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疾控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疫情的监测和处置工作,指导学校和幼儿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协助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水痘防控知识健康教育,提高儿童及家长的自主防控能力。

新闻推荐

餐馆私接气管存隐患?误会,接的是水管

◎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亚琴近日,市民代先生反映,龙马潭区陶然路某餐馆在后厨私接气管,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排查。随...

泸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泸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痘进入高发季 疾控专家提醒:预防和控制是关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