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扩树冠早结果 柑橘幼树施肥讲究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1-14 09:16   https://www.yybnet.net/

郭辉权(右二)讲解施肥技术。

□陈扬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文/图

“结果前柑橘树还处于幼树的时期,此时施肥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是一个给提高柑橘产量打基础的操作过程。因此,给幼树时期的柑橘树施肥是相当重要的,以促进柑橘幼树迅速扩大树冠,早日结果。”11月2日,在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云台寺村的千亩优质柑橘园,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公司技术管理副总经理郭辉权一边给村民作示范,一边讲解柑橘幼树的施肥方法。

郭辉权介绍,柑橘树结果前幼树施肥的目的是迅速扩大树冠,为早结丰产打下基础,其有效措施是勤施薄施氮肥。氮肥的作用是主攻春、夏、秋3次梢,夏梢生长快而肥壮,对扩大树冠起很大作用。随着柑橘树龄的增加,树冠不断扩大,施肥量应逐年增加,同时配施适量的磷、钾肥。

由于柑橘幼树根系分布范围小而浅,吸收力弱,又无果实负担,因此,施肥以少量多次为原则,采取勤施薄施的办法。幼树柑橘园株行间空地较多,为了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消除杂草滋生,应在冬季和夏季种植豆科绿肥,深翻入土,熟化土壤。

对于定植较早,春梢抽生整齐的,可去零留整,攻好夏梢及秋梢,每次放梢前20天左右追第一次肥,7—10天后再追1次肥,梢自剪后施1次壮梢肥,秋梢转绿后,9—11月保持每月施粪水1次。

定植较晚,受伤根未恢复的,春梢难发或发得较晚,且不整齐,因而影响到夏秋梢抽发的,在施肥时应采用勤施薄施,用量由少到多、由淡到浓的办法,每月最好施3—4次肥,开始时淋粪水或50升水兑100—150克尿素,溶后可浇10—12株树。随着梢量增加,可略增加施肥用量,但夏、秋干旱季节不宜多加,粪水浓的宜少加或不加尿素,9—11月每月追施1次水肥。定植前未充分施用磷、钾肥的果园,应逐年增加磷、钾肥的施用。

幼树定植后1个月,新根开始活动,可施稀粪水,施肥量宜少不宜多,宜淡不宜浓,尤其是化肥,施用时更应注意,以免伤根。每次新梢抽发前和生长期均要施1—2 次速效肥,力争 1年抽3—4次梢,即2月底至3月初施春梢肥,5月中、下旬施夏梢肥,7月上、中旬施早秋梢肥,11月下旬施好冬肥。在易受冻害的地区,8—10 月应停止施肥,以防晚秋梢和冬梢的抽发,避免消耗养分产生冻害。

定植后第二年,应逐渐加大施肥用量,结合改土施用有机肥料,增加磷、钾肥用量,酸性土加入适量的石灰,以培养密集根群和健壮的秋梢,为第三年结果打下基础,2—3年生树施肥,要抓住各次梢生长期间连续追肥,抽梢前半月左右施攻梢肥,发梢少的应追施1次攻梢肥;梢自剪或摘心后,追施1次壮梢肥,秋梢转绿后,追加2次粪水。

施肥时应注意弱树、强树的差别。为确保弱树三次正常生长,增加新梢数量,可在定植后第一年促其抽发夏梢,在夏梢长到7—8片叶时进行摘心并补肥,补肥后的夏梢充实粗壮,施肥促发出来的早秋梢健壮,可起到小肥养壮梢的作用。定植后的第二年,弱枝的夏梢不宜短截,短截后因营养条件差,抽生的新梢生长势衰弱。

新闻推荐

兴泸小贷公司 积极开发新产品服务客户

本报讯(李银记者蔺艳霜)今年以来,兴泸小贷公司针对不同客户群体,不断开发贷款新品种,增加了市场占有份额,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兴...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扩树冠早结果 柑橘幼树施肥讲究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