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泸州市中医院“岐黄名中医”舒坦:奔跑吧,急诊医生!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1-14 11:26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业务培训

患者唐大爷送来锦旗

◎ 赖谦李娟/文

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男女主角“人工呼吸”亲密接吻的场面。然而,现实中医生们的人工呼吸却没有这么浪漫,因为,你亲吻的可能不是貌美如花的“女神”,而是令人畏惧的“死神”!

泸州市中医院,就有这样一位曾与“死神”“亲密接吻”的男人,此后,他的医疗生涯一直奔走在生死线上,与“死神”赛跑、同生命竞赛。他便是泸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副主任中医师舒坦。

与“死神”“接吻”:

“因为我是医生!”

1987年,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的舒坦分配到了泸州市中医院内科工作,并先后担任内一科主任及大内科副主任。

这期间,他和“死神”有了一次近距离亲密接触:为一名已经没有自主呼吸的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他送来时,呼吸和心跳已经没有了。”见此情况,舒坦立即采用口对口的方式为该患者进行人工呼吸,并进行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然而,医生是人不是神,虽然倾尽全力,患者还是没能醒来。

“你是医生,你必须要抢救。”回忆起这段经历,舒坦表示,由于医疗技术和条件的限制,当时无法判断患者心脏骤停了多久,有可能已经死亡。做人工呼吸时,从患者嘴里散发出的异味也让他难受了半天。但是出于职业精神,只要患者还有一线希望,都不应该放弃。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球囊面罩在临床上开始广泛使用,并逐渐代替医生与病人“嘴对嘴”的抢救方式。而从那时起,舒坦就在冥冥中与急诊急救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且一干就是15年。

8年急诊一线:

慢性子被“逼”成急性子

2005年1月,舒坦经医院安排从内科调任至新成立不久的急诊科。

病人突发疾病,生命垂危,第一时间被送到的地方就是急诊科。这里有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创伤、意外伤害、中毒等各种各样的病人,是医院中病情最急、形势最严峻、气氛最紧张、环境最乱、压力最大的地方。

有着18年内科工作经历,加上在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年的进修深造,为舒坦在急诊科的工作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在急诊科一线,舒坦一干又是8年。8年来,他曾多次抬着担架,提着沉重的抢救设备去高速公路上抢救车祸病人;也曾翻山越岭,步行数公里山路去村民家中抢救危重病人。8年来,舒坦每天跟随救护车出去救人,少则几趟,多则十余趟。他已记不清自己究竟抢救了多少伤病员,但刺耳的救护车鸣笛声常在他耳边萦绕,挥之不去,这种状况持续伴随了他多年。

“在急诊科工作的人,如果出国的话,都不用倒时差。”舒坦打趣到。在急诊科,时间就是生命,与“死神”赛跑、同生命竞赛,分秒必争,24小时待命。据舒坦介绍,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急诊科的人通常生活都不规律,而且个个都是急性子。他们步履如飞,行色匆匆,同事之间的日常交流常常都是靠“吼”。舒坦人如其名,是一个慢条斯理的人,在同事眼里也是出了名的慢性子。然而,在急诊科工作久了之后,慢性子的他也被生生“逼”成了急性子。

指挥抢救,创生命奇迹:

让心跳骤停50分钟的患者“复生”

如果把急诊科比喻成一个战场,那它的运行,既需要冲锋陷阵的一线医护人员,也离不开一个指挥调度有方的首领。

2012年,舒坦担任急诊科副主任,2016年任主任。几年间,舒坦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他作为一名急诊人的身份却从未改变。

上任后,舒坦除了主抓急诊科的日常管理工作,在一些重要的急救现场,仍有他忙碌指挥的身影。

2018年3月底,家住江阳区泊林郡小区的唐大爷在参加业主委员会活动时突然晕倒,当即呼吸心跳骤停,意识丧失。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20求救。接到电话后,泸州市中医院急诊科立即出诊并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一边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道,一边风驰电掣将病人送回医院抢救。然而,10分钟过去了,患者的呼吸心跳仍未恢复。

闻讯后赶来的舒坦立即投入指挥抢救,在急诊科与手麻科、心内科、ICU等相关科室医生的通力配合下,一场与“死亡之神”的战斗持续了50多分钟。50多分钟后,心肺复苏成功,患者自主呼吸和心跳终于恢复。不久后,患者神志恢复,经治疗后,顺利康复出院。

此次抢救也创造了医院心跳停止50多分钟心肺复苏成功并神志恢复的奇迹!

提升急诊急救能力:

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急诊是医院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反映一个医院综合实力的要素之一。

2017年,医院心血管内科与急诊科等多个学科携手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这也是泸州市属医院首家被确认的国家级胸痛中心。舒坦任胸痛中心医疗总监。

在胸痛中心抢救的患者分秒必争,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在舒坦的带领下,急诊科建立了一整套符合医院实际又切实可行的急诊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让生命绿色通道在这里畅通无阻。

“希望能更进一步提升科室的急诊急救能力。” 舒坦表示,目前,科室已派出多人到省内外医院进修学习,正在建设中的城南院区也为急诊科预留了25张抢救床及3张急诊重症监护室床位。科室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5G融入百业,促进高质量发展”泸州国资讲堂开讲 促进泸州国企 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戴国良)5G时代来临,泸州如何迎接5G高技术促进高质量发展?1月10日,由市国资委主办、中国移动泸州分公司承办的“5G...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中医院“岐黄名中医”舒坦:奔跑吧,急诊医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