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揭秘恐龙的泸州之旅 沉睡一夜后 远古霸主在泸“醒来”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1-22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恐龙”被吊车吊起来装箱(自贡恐龙博物馆供图)

“绿野龙踪——恐龙的秘密世界”今起开展,等你来探秘(泸州市博物馆供图)

消失于亿万年前的地球霸主恐龙,首次“攻占”泸州市博物馆。当高近10米、长20米的庞然大物突然亮相于市民眼前,让人在时空穿越的瞬间忍不住好奇:这些来自自贡恐龙博物馆的珍贵恐龙化石,究竟是怎么出现在泸州的?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5具恐龙骨架和20件典型标本装满24个木箱

有句笑话是,把大象装进冰箱需要几步?答:只需要三步,打开冰箱、放进大象、关上冰箱。玩笑归玩笑,现实中,把恐龙化石装进箱子可绝非那么简单。

“化石是分箱装运的,其中最大一具恐龙化石骨架需要13至14个特制大木箱才能装完。”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江山说,此次来泸州的自贡恐龙化石是从自贡恐龙博物馆的“仓库”中取出来的。

对非工作人员来说,这个“仓库”有些神秘。因为化石是不可再生资源,针对不同等级和不同类型的化石标本,采用不同的存储标准和存储方式:极其珍贵的化石放置在特制的密闭保险箱中,大型骨架标本等则放在仓库的沙盘中。沙盘除了防腐防潮,还有防震的效果,“避免因外力,如地震等导致化石受损”。

此次共有5具恐龙骨架来泸,分别是天府峨眉龙、甘氏四川龙、四川巨棘龙、太白华阳龙和中国双脊龙。其中,中国双脊龙用于装架表演;最大、展示效果最震撼的是天府峨眉龙,它长20米、高近10米;太白华阳龙最小,只有4.3米长,但最具研究价值,也最珍贵。因全部需要拆分装载,此次运送5具恐龙骨架和20件典型标本一共用了24个大小不一的木箱。

一个萝卜一个坑“护送”

到泸后工作人员先“陪睡”一晚

装骨架的木箱里是防撞泡泡纸,还是木屑一大堆?江山说,其实都不是,木箱里是一种特制的PE塑料板,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形态的化石在塑料板上抠挖不同形状的坑。“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一块龙骨就放在相应形状的PE塑料板凹槽中,以确保整具龙骨在安装展示前完整及数量一致,同时也将运输中的震动感降到最低。

所有包装好的木箱是用吊车装载到货车中的,货车用篷布加盖,由两位货车司机和一名自贡博物馆的专业押送人员陪同。从自贡到泸州,一路上,押送人员主要是监控车速和车辆运行状况,并高度关注车内车外、货箱、人身安全等。

“平时正常开车可能只需1个多小时,但此趟特殊的货运因为要确保化石安全,大概用了2个多小时才到达泸州。”江山说,因为货车限制进入泸州城区,所以凌晨0:30后才抵达泸州博物馆。夜色中,没有办法下货,而化石的安全又必须保障,所以随车人员当晚不能离车,陪着“恐龙们”在车上睡了一晚,等到第二天才正式开箱下货。

6名专业人员拼装4天

“霸主”在酒城醒来

还原“恐龙”不仅是力气活儿还是技术活儿,安装恐龙骨架前需要先搭钢架,钢架根据恐龙骨的形态和展现姿态来进行设计,而组装上的每一根钢架可准确固定化石的两侧,一侧采用固定的贴片,另一边是活动的贴片,贴片可将一块恐龙骨骼的两侧进行包裹,并用螺丝钉固定在钢架上进行组装。

此次恐龙来泸,自贡博物馆共派出6名专业安装人员,连续用了4天时间才将5具恐龙骨架组装完毕。恐龙骨架组装完成,“霸主”才算得上真正地“醒来”。

“出于文化交流的目的,自贡的恐龙化石第一次来到泸州参展,希望能为泸州市民带来极具科普性、趣味性、观赏性的远古体验。”江山说,每年自贡恐龙博物馆都会接待数以万计的泸州旅客,今年春节,自贡恐龙博物馆将这份新年大礼送到泸州市民的眼前,希望泸州市民能喜欢。

新闻推荐

云溪大地劲吹文明新风

□王超明肖光荣本报记者朱虹乡村文化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在纳溪乡村,先进典型、最美家庭并不鲜见,他们用点...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恐龙的泸州之旅 沉睡一夜后 远古霸主在泸“醒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