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浓浓的年味是回归过年的本味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1-22 07:18   https://www.yybnet.net/

你出钱,我买菜。“柏香林开心聊天群”的街坊邻居,在路边临时搭起桌椅,14家人60多口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一顿团年饭。有的人搬出这条街,听说大伙儿要吃团年饭,带着家人赶来了。这样的团年饭,他们坚持了3年。(《川江都市报》2020年1月15日12版报道)

腊八过了就是年。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为重要的节日,它装着童年时代的美好记忆,系着游子强烈的思乡情结,承载着父母期盼团圆的殷殷之心。

我们也曾抱怨,曾经的年味哪儿去了?对过年的渴望不再那么强烈,新衣服、大餐已不是最大的心愿;老家年迈的父母,等不回远方的子女;一大家人的年夜饭,越来越没有仪式感……究其原因,一方面,我们对传统节日自身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没有更多融入现代元素、现代文化;另一方面,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变得有些缺失和遗忘。

近几年,笔者随先生带着孩子去湖南乡村过年。暑假去时关门闭户、冷冷清清的乡村,春节时家家户户的大门前都挂起大红灯笼,贴上崭新的对联……除夕晚上,大孩子带着一群小孩儿,挨家挨户拜年。长者们会问:“你是哪家的孩子?你从哪个地方回来?”临走时,一定会给每个孩子一把花生、一捧瓜子,几块饼干,几个橘子……一圈回来,手提袋、衣服口袋、帽子都装满了吃的。先生说,他小时候就是这样出去拜年送恭喜,几十年过去了,孩子们还是这样,这就是老家的年味。

年味真的淡了吗?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人们抱怨年味淡了,恰恰说明对春节抱有很大的期望。“柏香林开心聊天群”的街坊邻居们,端起锅碗,举起酒杯,何尝不是延续曾经的过年方式呢?

年越来越近了,新春的文化活动已陆续登场,返乡农民工的专车开进了城,酒城街道的灯笼陆续悬挂,性急的人们开始采购年货,麻辣鸡、黄粑、泸州酒,成了后备箱的标配……

年味,越来越浓。亲朋好友的聚餐,一波接一波,有的已经排到了除夕;春节期间的拜年日程,开始提上日程;长辈们掏出积蓄,装起了红包……品味浓浓的年味,过好春节,让多一点的传统文化在春节期间发散,回归我们熟悉的本味。

新闻推荐

泸州市领导到部分商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指出 把安全生产意识放在首位

本报讯(刘卓)1月19日,副市长付小平带队赴龙马潭区部分商场、企业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付小平一行先后来到龙马潭区华升...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千人共享年猪宴2020-01-21 14:21
猜你喜欢:
评论:(浓浓的年味是回归过年的本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