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泸州整治“大处方、泛耗材”等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发现违法违规线索 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6-3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周丽

本报讯 日前,泸州市卫生健康委、泸州市医疗保障局、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从即日起到12月10日,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大处方、泛耗材”等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据介绍,此次长达半年的专项整治,主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处方、泛耗材”等问题,根据医疗机构的不同类别,分类确定整治重点。突出重点单位、重点科室,紧盯重点人群、关键岗位。重点整治私自采购、开单提成、过度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滥用、冒用、虚记、错记等不合理使用耗材行为和过度使用、定向使用、无指征使用等不合理用药行为。多部门联合,深挖细查,严厉打击带金销售、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

在整治过程中,拓展线索来源,加大摸排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和医疗机构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医院醒目位置等,开设举报专区,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监督,收集重要问题线索。利用医疗“三监管”等大数据平台,发挥信息化优势,针对性地筛选高值医用耗材和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数据,分析、深挖问题线索;关注投诉举报反映的突出和共性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线索等。

聚焦问题线索指向集中的医疗机构,深挖细查,建立工作清单,确保问题查全、原因查清、查纠到位。重点关注心血管内外科、胸外科、骨科、神经介入、麻醉科、肿瘤科等高值医用耗材和药品使用集中的科室。紧盯医疗机构负责药品、器械采购的关键岗位,筛选耗材、药品用量排名靠前的医务人员。重点整治违反行业规范、指南和指征使用高值医用耗材的问题,重点关注高值医用耗材以及吻合器、缝线、止血材料等用量较大的耗材和检测检验试剂,尤其是无指征使用耗材、过度使用耗材、以次充好冒用耗材、无中生有虚记用量等行为。重点规范药品不合理使用,特别是抗生素、辅助用药等重点管控药品的过度、定向、无指征使用。对于医疗卫生人员不收敛、不收手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我行我素的,严肃追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纪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

同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骗保行为。重点打击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协助参保人员变现等恶意骗取医保基金;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回扣、返现等名目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等行为。

新闻推荐

“泸江永荣”签署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讯(记者曾念)6月24日,在泸州市与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荣昌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分...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整治“大处方、泛耗材”等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发现违法违规线索 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