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返乡创业当“猪司令” 年纯收入超100万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08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在许学峰的蜂糖李基地采李子。

□王超明 陈扬 孙学强 文/图

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海蚌槽村的养猪场内,笔者看到猪场内整齐、干净。养猪场主人许学峰介绍,他返乡创业养猪7年间,创办家庭农场,全面推行种养结合,就地消纳粪污,构建起“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的种养循环产业链,让原来的撂荒地换了新颜,变成“金山银山”。

返乡养猪

为何返乡创业养猪?许学峰说:“家乡空气水质好,养生猪适合。”2012年,许学峰通过调研发现,泸州各市场的猪肉需求量非常大,但周边成规模的养猪场非常少,这让他坚定了发展生猪养殖的信心。

2013年,许学峰将自己打工挣到的20多万元积蓄全部取出,按照冬暧夏凉模式设计、修建了3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建设了标准化的沼气池。经过消毒等处理后,他从外地购买了近100只仔猪,开启了养殖之路。

遇到养殖难题,主动向镇农技员请教……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许学峰不仅系统掌握了生猪养殖知识,还成为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养殖最怕感染,每天要先将干猪粪铲起挑走,再用水进行冲圈,始终保持圈舍整洁。除了保持清洁,还要适时消毒,进行季节性预防……”许学峰表示,养殖生猪赚钱后,他就陆续加大投入,配套温度调节设施和抽风设备,空气质量充分改善,生猪生产潜能得到最大限度释放。

为了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许学峰采用人工授精的方式自繁自养,不仅有效控制猪群疫病的传播,还降低了饲养成本。同时,许学峰严格控制每个猪圈生猪投放量,生猪的活动空间增大后,可提高猪的免疫力,增强肉的品质,肉嫩,口感好,在市场上极为畅销。2019年,许学峰的猪场出售生猪1000余头,除开养殖成本,净赚100余万元。

种养循环

“许学峰,明天早上你就去采摘蜂糖李,我上午来打包发货。”每天傍晚,纳溪区上马镇电商中心负责人古帮泽都要拨通许学峰的电话,与他联系收购蜂糖李事宜。

“今年50余亩蜂糖李初挂果,虽然产量不是很高,但还是给我带来了数万元的收入。下一步我要好好管理,力争明年有更好的收成。”许学峰说,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他根本不敢发展这么大的种养规模。

许学峰开始规模养猪后,针对猪粪处理问题,镇村干部主动伸出援手,多次前往他的养殖基地检测土壤情况,并结合许学峰的实际,建议他种植蜂糖李和桢楠,走种养循环之路。

“我一是没有那么多本钱投入,二是没有蜂糖李和桢楠种植经验,万一亏本怎么办?”“政府免费提供树苗、肥料,免费帮你移栽,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在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引导下,许学峰主动将自家100余亩撂荒地种植了蜂糖李和桢楠。

在许学峰养殖场旁边的桢楠林里,村民们有的打穴,有的填灌发酵后的猪粪,有的为灌了猪粪的穴窝覆土,个个忙得满头是汗。许学峰说,他家发展种养循环经济,解决了周边10余个村民就业。

“我的这个养猪场,每年出栏生猪1000余头。”养猪场周围配套了100余亩经果林,不仅完全消化猪粪,增加土壤有机质,有效改良土壤,减少化肥、农药等方面的投入,还增加了果园收入。”许学峰说,养猪、种蜂糖李和桢楠,不仅让粪污变废为宝,也让原来的荒山变成金山。

如今,经过7年的养猪种树,在养殖场后面的山坡上,李树漫山遍野;养殖场前面的桢楠林生长茂盛、一片翠绿,而环绕于山脚的弯曲狭长小溪,缓缓流动的溪水更加清澈,构成一幅幅生动的乡村美景。

新闻推荐

富时A50指数调整:东方财富等5股新纳入 中兴通讯等剔除

9月2日,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等的季度审核变更。该变更将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收盘后,即2020年...

泸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泸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创业当“猪司令” 年纯收入超100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