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草莓移栽后 管理紧跟上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25 06:15   https://www.yybnet.net/

□陶文斯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反季节草莓移栽后,提高果实品质管理是重点,否则极易出现果实大小不一、色泽暗淡、畸形果多等问题,严重影响草莓的经济效益。”9月20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三江村银坤农业草莓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陈富清一边查看刚移栽不久的草莓苗,一边给工人讲解管理要点。

陈富清说,苗子定植后,需要有个缓苗期,这个过程出现的弱花弱果一定尽早摘除,避免过度消耗营养,待苗子扎根旺盛生长后再留果。在根部管理上,追施偏心肥(以浇灌液体肥为好),把苗子催促整齐;在叶片管理上,喷洒叶面肥,间隔7—10天,连续喷洒2—3次,以培育壮苗。草莓喜欢异花授粉,在大棚内放置1—2箱蜜蜂,以利于草莓开花授粉,提高坐果率,果实也会发育饱满。

第一批果实必须控制果量,因为最初的一批花芽分化过程受营养因素影响,会使花序小果个也小,在开花前必须对部分花蕾进行疏除,且疏花疏果的时间越早,越节省营养。第一茬果留3—6个为宜,第二、三批花序可适当多留些果。

草莓现花蕾后,白天最好保证温度23℃—25℃,不超过28℃,不低于15℃,晚上8℃—10℃,大棚内空气湿度保持在40%左右最好,温湿度要兼顾膨果和花芽分化,而花芽分化前,适当给予短日照处理,对花芽分化极有好处。

草莓分孽能力强,在生长过程容易从根基部位萌生孽苗孽芽,造成地表通透环境不良,引发果实及叶片感染病害。因此,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应当定期对根基部位进行疏芽除孽,剪除无效花枝,改善生态环境。

草莓生长采摘周期长,在管理上要注意调整肥水进行养根、护根,坐果后结合浇水施用甲壳素、氨基酸等养根产品,促进根系生长良好,为连续获得优质高产打好基础。

叶片是营养器官也是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养好叶片、保护好叶片、利用好叶片,是管好草莓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保障有效叶面积利用,苗期每株留3—5片功能叶,花期每株保留有效功能叶8—12片。并经常喷洒叶面肥促使叶片增厚、增加亮度,防止叶片提前衰老。

新闻推荐

少开车有奖励 “绿色出行普惠平台”在蓉泸上线

四川经济日报泸州讯(王超明记者庞玉宇)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绿色出行普惠平台成都/泸州启动会同步在...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草莓移栽后 管理紧跟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