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百岁老人的幸福晚年:五世同堂儿孙绕膝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10-24 00:35   https://www.yybnet.net/

程伍祥(右三)与儿女、儿媳、女婿合影

◎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 摄影报道

“龙马潭区玉带河边有一位百岁老人!”深秋时节,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后,便兴冲冲地前往探访。

绿树成荫,流水淙淙。记者走进龙马潭区安宁街道玉带河畔小区,见到这位名叫程伍祥的百岁婆婆。一见面她就眉飞色舞地对记者说:“现在生活好!我每月有2700元退休工资,7个子女住在附近。每家人轮流照顾我一个月,孙子孙女还给我买礼物和零食,真是享‘亲’福啊!”

1

一生养育了七个子女

如今仍全部健在

1920年农历正月,程伍祥出生在当地农村,一共生育了七个子女,如今全部健在。加上孙子辈、重孙辈、玄孙辈,五代一共有80余人。从外貌看,程伍祥看不出是百岁之人,精神矍铄,日常生活基本能够自理,除了视力有些模糊外,没什么大的疾病,说话条理清晰:“我们是典型的长寿家庭,母亲活到85岁,兄弟姊妹基本都活到80岁以上,前些年老伴走的时候也有93岁。”

令老人最开心的是,有三个子女住在玉带河畔小区,另外四个住旁边的小区,走路只要几分钟。在采访过程中,几个子女一直陪伴母亲。79岁的长女车锡珍向记者坦露:“父母把我们拉扯大不容易,记得最困难那几年,母亲带我们四处去找野菜、红薯藤、酒糟子,回家后熬成羹羹,自己舍不得吃,一调羹一调羹地喂我们。在那个年代,七个子女能全部健康成长,可以说是奇迹。”

2

老人讲究卫生、从不攀比

小辈们都喜欢和她在一起

早年间,程伍祥一家原是安宁柏杨村9社的村民,一直靠务农为生。前些年因土地被征用,去年七个子女全部住进了安置小区,每人都有退休工资,生活和谐幸福。每天,程伍祥晚上八点过就寢,早上七点左右起床,每天午睡一个小时。她喜欢吃稀饭,最爱看电视和一些老电影,爱看升国旗。遇到天气好,程伍祥就出去散散步,晒晒太阳,日子过得悠闲自在。

据大儿子车锡才介绍,母亲的生活很有规律,“老母亲不打牌,去年在家闲得无聊,还做了14双鞋垫,七个子女每人发两双。”

整个大家族超过80人,老人家叫得出来每个人的名字,和儿媳、孙媳、重孙媳的关系都很好。虽说是农村人,老人家讲究卫生,一年四季穿得干干净净,小辈们都喜欢和她在一起。

当提起老人今年的百岁大寿时,车锡珍遗憾地说:“老母亲今年大年初四满百岁,全家人本来已经提前预定好了100桌酒宴,后来因为疫情原因不得不取消。我们考虑到商家也不容易,交了的定金最后还是少收了几千元。”车锡珍告诉记者,老母亲从小就教育子孙,做人不要计较,做事要讲良心,要多为别人着想。

一转眼,程伍祥将迎来101岁的生日,到时候在外地的孙辈重孙辈们都会赶回家,程伍祥最大的愿望就是全家80多口人聚在一起拍一张全家福。

这次采访,记者深有感触:程伍祥能健康长寿,关键是心态好。尽管从前受了一些苦,种了一辈子地,但再穷再苦也没做过一件亏心事,正如车锡珍所说:“从不攀比,与世无争,父母的生活态度和长寿基因,就是留给子孙们最宝贵的财富。”

新闻推荐

“有事来协商” 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

◎施崇亮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亚琴10月19日,在泸州市政协主导的“有事来协商——回龙湾社区智能水表户表改造工程座谈会”现场...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老人的幸福晚年:五世同堂儿孙绕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