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德龙桥,一个有温度和厚德的符号

来源:泸州日报 2020-10-2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德龙桥的传说”。 王伟 手绘

德龙桥,一座有历史、有故事、有传承的桥。王伟 摄

□ 周跃刚

南方,小城,霜降这天,秋风渐凉,和几位文友一起顺龙马潭区特兴镇境内的龙溪河行走,谈笑之间,恰好遇见德龙桥。此刻,温润的阳光从桥头照耀到桥尾,直达青苔深处。微风吹来,老桥边的野花散发出清新的香味,让人陶醉不已。

碧水清冽的龙溪河上,德龙桥静卧风景中。两端的桥头石上,更有栩栩如生的大石狮子,气定神宁,陪伴着老桥穿越悠悠岁月,也守护着周边百姓,目睹人间离合悲欢。还有桥面上斑驳的光影,穿过青苔的缝隙,试图打开另一道风景之门。

相传,德龙桥始建于宋治平年间,过去是泸州到重庆东大路上的交通咽喉。后来,泸永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后,经老桥过往的行人逐渐变少。这是一座典型的五眼石拱龙桥,桥孔的石拱圈上还有两条尚未被完全破坏的龙雕石刻。

这座“德”高望重的老桥,于我而言早不陌生。小时候,就听妈妈讲过德龙桥的故事:有一年龙溪河涨洪水,淹没了当时的一座小石桥,王庄村有一位媳妇听说婆母病危,欲过河探望送医,可桥被洪水冲断,无法渡河。她哭天喊地地呼喊,希望得到帮助。此时,只见远处河里漂来一根浮木。为救婆母,她奋不顾身地走进河中抱住浮木。浮木变成一条龙,让她渡到了对岸,救回了生命垂危的婆母。后来,这一孝道故事感动了王庄村的众多乡邻。不久,大家捐资修建了一座高大的石桥,并取名为“德龙桥”,让这一孝行传为佳话。

因历史的渊源,眼前的德龙桥似乎一直在向人们传递着什么。我想,一定是爱,是它灵魂深处源源不断的爱;一定是孝,是它血脉相连处永不枯竭的孝。如今的德龙桥,更像是一个符号,一个有温度、有信仰、有坚守、有气魄、有厚德的文化符号,无时无刻不在表达与展现。

面对德龙桥,想起朋友常说的一句话——“感恩,是歌唱生活的一种方式,它来自于爱和希望。”而德龙桥衍生的“孝道”,何尝又不是一种感恩、不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呢?尊师重道,孝老爱亲,德龙桥始终在传承着、守护着、寓意着这样一种情怀,亦或修为。

转眼,又是一年一度重阳节,不管是登高望远,还是亲人团圆,这个节气里蕴藏的,一定都有爱、都有孝。我和朋友们在桥上席地而坐,沐浴着深秋微醺的阳光,联想着比德龙桥更遥远的故事。也许此刻,德龙桥也在想着我们之所想吧。

老吾老及人之老。我想,等我老了,重阳节这天,也许还会到德龙桥走一走。

新闻推荐

重阳节陪父母怎么过? 吃“对老人胃” 玩“对老人心”

秋风送爽,又是一年秋草黄。金秋季节,又是一年重阳节。为人子女的你,想过带父母去吃顿美食,或回家为父母做一餐温暖的饭菜吗?或...

泸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泸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龙桥,一个有温度和厚德的符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