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五一”小长假,他们都在泸州修高铁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5-0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施工现场,巾帼不让须眉

制梁场工人在焊接箱梁胎架(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

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工人们加班加点,铆足干劲与时间赛跑

建设者的英姿

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工人们齐心协力,抢抓工期

江阳制梁场工人正在拼装提梁机(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

工人们正在施工,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工

“五一”期间,泸州高铁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绵泸高铁内自泸段130余公里铁路线上,2万多名工人坚守工地,忙着精调轨道、完善附属设施、推进站房装修;在渝昆高铁川渝段泸州境内,全线桥梁、隧道、制梁场等关键节点工程同样在持续推进,分布在全线各施工点位上的1000多名建设者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守岗位,确保工程节点如期完工。◎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回家的承诺再次“爽约”

5月1日上午9点,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四标经理部常务副经理闫明赛来到距离项目部20多公里外的江阳制梁场。为确保安全有序生产,他要到每个分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质量排查,并统筹好施工生产组织。

“越是在节日期间,安全工作越要引起重视。”闫明赛说,尤其是梁场建设,目前正处于胎架焊接、钢模拼装的关键阶段,各种大型设备都在现场吊装,要做好指挥协调。同时,路基部分桥梁墩柱也在进行高墩身模板安装,高空作业区的安全工作也不能马虎。

闫明赛介绍,截至目前,除了即将投用的江阳制梁场,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已开工桥梁12座,完成钻孔桩400余根,承台12个,墩(台)身2个,其余路基工程也在陆续动工。

今年45岁的闫明塞家在苏州,去年12月结束玉磨铁路建设后,被调到渝昆高铁川渝段四标建设工地。他曾答应女儿,今年争取回家过年,但工程启动后,闫明赛选择留守项目。他安慰女儿说:“‘五一’放假再回趟家。”

“五一”假期,渝昆高铁站前四标又面临梁场建设关键阶段,闫明塞每天坚持和工人们战斗在施工一线,回家的承诺又再次“爽约”。

付出总有回报。参加工作20多年来,闫明赛先后参与青藏铁路、玉磨铁路、渝昆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荣获“铁路优质工程一等奖”“中国交通运输科技进步奖”。今年4月,他又收获了一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节假日坚守已成“家常便饭”

戴上安全帽,拿起记录本……5月1日早晨7点,泸州高铁站站房现场管理人员贡永伟与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岗位。因为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五一”小长假他压根儿就没有回家的计划。

贡永伟说,他管理的小分队主要负责站房外装,88名工人要完成泸州站站房内部的玻璃幕墙、采光顶棚的安装,另外还要负责整个车站的墙面石材铺装。“大都是高空作业,安全管理和防护措施一点也不能马虎。”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都要在这个2万多平米的空间内来回奔走,检查、指导、督促……

2020年3月,泸州高铁站站房工程启动建设,贡永伟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来到泸州。

“才来到工地上,这里一片荒芜。历经一年多的建设,泸州站站房工程已整体呈现,站内外装饰及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看着泸州高铁站一天天“长大”,各项建设任务陆续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贡永伟很有成就感。

“在工作成绩背后,个人感到更多是对家人的‘亏欠’,平时也只有抽空和家人联系一下。”贡永伟说,他为近20个机场、高铁站出过力。

在泸州站施工现场,随处都能看到一个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身影在楼上楼下到处巡查,他就是中建三局泸州高铁站项目部项目副经理毕静刚。在完成武汉“两山”医院建设后,他随公司来到泸州,参与到泸州高铁站项目的建设中来。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毕静刚要负责生产安排、资源协调、进度管理等,现场的大小事务都是他在统筹。

站房装修工程进入后期,施工点位太多,难免出现交叉作业;站房整体形象设计独特,很多地方都要体现酒城元素,装修难度也不小……无论是在高铁站进站大厅,还是在候车厅,毕静刚手里的手机都不曾放下过,“隔几分钟就有一个电话,除了电话里沟通还要到现场处理。仅一个上午,通话记录就有30多个,通话时长短的五六分钟,长的半个小时。因此,现场巡查还要随身携带充电宝,不然手机电量根本不够用”。

“随着通车节点目标越来越近,站房装修需要一刻不停地抢抓工期。”毕静刚说,这段时间,他就像一个“机器人”,一天到晚不停运转,在这个几万平米的空间内日近2万步步数一点都不稀奇。至于节假日休息,从来到泸州后,再也没想过。

对于工作,毕静刚兢兢业业,但对家人还是有些愧疚。2021年春节,妻子带着孩子来泸州与他团圆都没有好好地陪伴过。“白天工作没时间陪家人逛街、看电影,只能晚上下班后,挤出点时间吃饭。”哪怕家人已经习惯,他还是很内疚。

坚守只为让泸州早日通高铁

5月1日午后,天气炎热起来。在泸州高铁站站房至动车所长约2公里的铁路线上,来自中铁八局的代德文正和工友们一起忙着检查枕木胶垫、铺匀道砟、查看扣件……阳光的炙烤下,铁轨的温度已升至70度左右,脚底是滚烫的道砟碎石,安全帽下,豆大的汗珠顺着他们黝黑的脸颊滴落到铁轨上。

2020年6月,代德文和工友们一起来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全程参与到轨道铺设过程中。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代德文没有休息过一天,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在轨道上忙碌,要么铺轨,要么对已经铺设好的铁轨进行检查、精调。

“轨道精调是当前的主要工作,通过检测车的检测数据,要对轨道的水平度、高低度、轨道方向、轨道距离等每一项指标进行调整,相关参数都必须严格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同时,如果发现轨道有局部缺陷,必须马上调整,否则会影响行车速度乃至整个项目的工期。”代德文说。

今年45岁的代德文来自重庆永川,从2020年6月来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参与铺轨以来,已经快一年没有回家了。“春节都是在工地上过的,更不要说‘五一’假期回家了。”

“以前在外地工地上班时,家人偶尔会到工地来看看,但调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后,因为工期特别紧,即使家人过来也没时间陪伴,只有等工程结束通车后,再回老家团聚。”代德文说,他在铁路上工作了20多年,去过几十个城市。看着铁轨一点点完成铺设,看着高铁站房从骨架到即将完工,作为项目的一员,感觉自己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高铁通车要带孩子来体验

4月30日下午,在绵泸高铁泸州站至动车所沿线施工现场,200多名工人挥洒着汗水铺设管沟盖板、围墙砌砖、浇筑格状护坡……近3公里长的铁路沿线一派繁忙景象。

正在和工友们一起抬水泥盖板的张洪其是泸州本地人,他的任务是负责砌围墙和完善电缆管沟的面板铺设。为了不耽误工期,近段时间,他和工友们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

“能为家乡高铁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车后,我一定会带着孩子来体验。到时候,我还能骄傲地告诉他:‘这条路是你爸爸参与建设的’。”张洪其自豪地说。

来自重庆荣昌的罗能华已连续在绵泸高铁泸州段工作了一年多,尽管离家比较近,但因工期原因,他也很长时间没回过家了。“春节都没回去,更不要说‘五一’了。不过,随着附属工程进入扫尾阶段,预计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回家了。”说起回家,罗能华有些激动。

在工地上,罗能华主要负责铁路两侧的格状边坡混凝土浇筑,也跟着一起砌围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绵泸高铁一天一个样,他很有成就感,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目前,绵泸高铁各施工单位都在抢抓扫尾工程,路基工程扫尾工作即将结束,四电工程已具备全线接触网通电条件,轨道工程精调作业正根据检测要求不断完善。作为全线最后的控制性工程,泸州站城市通廊、基层龙骨钢架、机电安装已基本结束;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完成了50%,内部区域吊顶已经完成了80%……

新闻推荐

“智慧应急”打通数据壁垒 指挥调度扩容加速

“突发安全事件如何监测预警,灾害救援如何调度指挥?今天,泸州‘智慧应急’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4月22日,四川警察学院警务...

泸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一”小长假,他们都在泸州修高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