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节能降耗 泸州3家单位这样做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6-15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娟

泸州市自2009年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在全面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有3家单位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今年泸州市又有6家单位申报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单位。昨(14)日,“节能宣传周”期间,记者采访了正在申报创建的3家单位,他们在开展节能降耗方面做了大量尝试,效果明显、成效突出,一些创新做法值得大家借鉴学习。

叙永县人民医院:

改造管道,烘干和节能效果明显

走进叙永县人民医院,随处可见的节能知识,让出入医院的市民感受到了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

在医院洗浆房,工人们正在用机器整理和熨平医用床单,旁边有一间烘干房,地面有几排老旧的回形蒸汽管道。医院总务科电工赵元海指着管道说,以前,医院就是用这个蒸气管道加热烘干病服床单,但蒸汽及冷凝水直接排放,这对余热及水资源是一种浪费。

赵元海说,医院花费1万余元改造管道,通过增加风道将两台制氧机余热引至烘干房,制氧机温度高、风量大,能产生大量热量使烘干效果更理想。“据估算,改造后,每月减少了天然气消耗约2000立方米,减少费用约5000元。”

该院党政办主任、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范涛告诉记者,该院还与能源服务公司签订了合同,将对全院照明系统绿色化、中央空调节能进行改造。另外,锅炉余热回收及能源管理平台的建设也将在明年1月31前完成。“通过节能改造与有效管理,预计可实现节电8.7%、节水10%、节气10%,每年医院至少可节约能耗经费80余万元。”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新校区大量使用节能设施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建设新校区之初,就将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理念融入到总体规划设计中。在新校区,环保节能设施随处可见:无论是教学楼还是学生公寓,均按照绿色建筑一星以上要求设计;在综合楼大厅,记者看到于去年年底建立的节能监控平台,学校与科技公司签订了能源管理合作协议,进行能源管理和能源改造,对校内空调、水电等用能设施设备进行24小时用能监控;在公共大厅、走廊没有一盏灯,全部利用自然采光,室内、过道改用节能LED灯;花园绿地夜间照明使用太阳能景观路灯。据了解,该校新校区建筑及设备节能等方面就投入了4300万元。

在五幢学生公寓楼顶,安装了价值500余万元的空气源热泵,通过压缩机系统运转工作,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制造热水,“制造出的热水通过管道淋浴系统为学生提供24小时不间断热水,可供一幢楼2000名学生使用,与燃气相比,节约了60%以上的资源消耗。”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杨波说,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不仅使用寿命比相应的其他设备长,还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方针,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减少了碳排放。

人行市中心支行:

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增强

走进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办公大楼,从底楼到顶楼,在用水、用电开关等显著位置均张贴有节能标语,节能宣传氛围浓厚,职工也养成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的良好习惯。

据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助理陈薪宇介绍,节电方面,该行安装了重点能耗设备分项计量系统,实时监测用电流向,大楼照明全部更换为LED灯;节水方面,单位进行了水平衡测试,对绿化浇灌使用喷洒,水龙头全部改为气泡节水龙头,还完成了雨水回收的初步设计;节气方面,从2013年起,就把炉灶全部改造成节气炉灶;绿色出行方面,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安装了新能源充电桩,鼓励职工使用电动车。

陈薪宇说:“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支行2017年单位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等较2016年均下降5.2%,每月可节约费用1万元左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进一步增强。”

新闻推荐

隧道突发事故如何处置? 雪山关隧道应急演练举行

■川江都市报记者白锦莎李佑天羽摄影报道昨(12)日下午3时,2018年G76厦蓉高速(纳黔)雪山关隧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举行。...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能降耗 泸州3家单位这样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