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父亲节说给父亲的话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6-19 12:11   https://www.yybnet.net/

父亲,一个山一样重、水一样深的字眼。父亲,总是包含着更丰富的含义,蕴藏着更深沉的情感,肩负着更厚重的责任和担当。一首首关于父亲的歌,曾经让我们潸然泪下。今天,父亲节之际的一组文章,但愿能够引起你的共鸣,也借此向伟大的父亲献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与最崇高的敬意。

住在乡下的老父亲

◎刘传福

父亲这段时间没在我们身边,一个人孤零零在乡下守着老家。原来挨着的几户人家都搬了新房,母亲来城里帮我们看管孩子,父亲独自住着。

家里的电视机早就坏了,一向节约的父亲特地花了二百多元钱修好,他说,一个人在家里,有个会说话的东西在身边,增加点热闹。

近年来,老家的农事都在逐渐减少。随着家乡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家里的几亩土地全都种上了水果,农活至少比以前减少了五成。因为如此,我们试着让父亲进城和我们居住,然而一辈子勤劳惯了的父亲,根本不适应城里生活。他话语也少了,有时只能毫无目的地逛街打发时间。

“出来这么多天,是该回去了,家里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呢。”每次,刚来城里两三天,父亲心里就着急了,总是忙着又要回去,纵然我们再三挽留也无济于事。

家里的几亩土地是父亲唯一的牵挂。毕竟,那里是一个家,还有很多的水果。虽然离街不远,然而,因为水果太多,上万斤的水果全靠父亲一篮子一篮子地送到街上去卖,年复一年,沉重的篮子慢慢压弯了他的脊梁。

收获季节,不论天晴下雨,父亲永远没有喘息的机会,更没有假期。凌晨两三点钟,他就打着手电筒,背着水果出门了。很多时候,卖了水果回来,天都还不亮。记得前两年,父亲因为膝盖疼痛,背不起水果,我找来了几名临时工帮忙,开了一些工资,最终将水果全部卖了。父亲算来算去,显得十分心疼,一再责怪自己老了不中用。

去年年初,我给他买了一些老年钙片寄回去,父亲每天按时服用一粒,没想到腿病竟然奇迹般地康复了。收获季节,我提议请临时工帮忙,被父亲拒绝了,所有的水果还是他一人摘完,一人卖完。

“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今年,又逢水果收获的季节,听着那首《我的老父亲》,我不禁泪水纵横。

父亲的三件遗物

◎如缘

柜子里有一块香皂,已10年了,一直没用,虽然它与普通香皂没啥区别,但我觉得它早已不是一块普通意义上的香皂。因为这块香皂是父亲留给我的三件遗物之一,另外两件是,一把理发剪,以及临终时父亲身上的9元8角钱。

那一天,法院离退休职工到农家乐搞活动,父亲背诵了党章,获得了一块香皂的奖励。原本可以想象,那天父亲回家把这块香皂交给母亲,并兴高采烈地叙述当天的情景。可是,父亲却再没能回家。他不慎绊着了农家乐厕所外一根高粱杆,摔了跤,当场昏迷,脑出血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79岁。

母亲把这块香皂和他身上仅有的9元8角钱给了我,说这是你爸最终身上留下的……我接过泣不成声的母亲给我的父亲的遗物,心酸地安慰着母亲。之后,我却禁不住背地里独自大哭了一场。

锈迹斑斑的理发剪,是在此三年前公租房拆迁搬家时发现的。父母一生都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父亲所在单位法院集资修房时,因拿不出钱而放弃了。理发剪让我脑海不断浮现出父亲,星期天或夜晚路灯下,街头巷尾,免费给儿童和贫困人家理发的情景。

半个世纪前,那时我不到10岁,母亲在公社担任妇女主任,我和父亲居住在法院内一个走廊夹成的简易小屋里。有一次,父亲很晚了还没回家,我四处寻找,在南街的一个小巷口路灯下,见父亲正在给儿童理发。他一边理发一边给儿童讲故事。一位家长要给父亲理发费,父亲坚决不要。父亲说:“我理发只是爱好,谁要给钱就别找我理发。”有熟悉父亲的人对我说:“你父亲业余免费给人理了很多头发,算起那些年来,应该远不止万次。”

那时我家三弟兄,家庭经济显得非常困窘。我儿时基本都是打赤脚,冬天手脚长满了冻疮。10岁后,我和奶奶住在北街的马家巷,父亲常常来帮我们挑水担煤,也帮邻里一个孤寡老人挑水担煤。12岁,父亲教会我到一公里外那口方井挑水。我打着赤脚,有次踩着瓦片摔了跤,打破了水桶,伤了手脚……

如今,嗅着这普通而特殊香皂的香味,想起那把理发剪和9元8角钱,不禁感慨万千……一生正直、勤俭、朴素、廉洁,从不讲究吃穿享乐的法官父亲,留给我无尽的怀念和敬仰。

买给父亲的冲锋衣

◎公明

一天,我准备网购冲锋衣,发现购两件要便宜一些。多买一件并不是浪费,父亲生日快到了,买一件送给他做生日礼物。猛然想到,父亲今年已经八十岁了,这么多年我好像从来没为他买件衣服。

电话里,告诉父亲,我买了衣服送他,快递员打电话来要注意签收,电话那边父亲高兴得声音都颤抖了,却一个劲儿让我不要买,说他有衣服穿。

父亲是宜宾市一所中学退休高级语文教师。我们父子,一个在泸州,一个在宜宾,相隔百多公里,虽然现在走高速路只需一个多小时车程,可由于工作忙,我常常是一年才回老家一两次,而且电话也很少打。相反,父亲不仅原谅了我的“不肖”,而且还每个月打几次电话给我,询问我工作累不累、家庭生活怎么样、夫妻有没有吵架,反反复复地嘱咐我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劳逸结合等,简直把我这个五十三岁的儿子当成小孩子了。

后来,父亲经常提起那件冲锋衣穿着特别精神。听父亲在电话里啰嗦,其实也是一种福分,我希望自己永远都是小孩子、永远都能得到父亲的关爱和呵护,那样父亲就不会老。我理解父亲,因为我的儿子、儿媳在省外创业,有时候我也会打电话给他们嘘寒问暖,嘱咐他们要怎么样。

父亲过生日时,我们夫妻一起回宜宾祝贺。长途车还在路上,父亲已经是打了好几次电话,问到什么地方了,并告诉我他已赶往宜宾车站等候了。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八十岁的老父亲还要亲自到车站接儿子、儿媳,孩子在他心里的分量由此可想而知啊。到了宜宾车站,远远地就看见父亲穿着冲锋衣,站在站台前向我们挥手。我冲上去伸出双手握住父亲温暖的双手。父亲的头发全白了,脸上的皱纹更多了,背好像也比上次见面时更驼了,感觉心里酸酸的,但我还是笑着说:“老爸,您面色红润,身体不错啊!”父亲则乐呵呵地说:“还好,没有给你们增加负担。”

想起犹太人有句谚语:“父亲给儿子东西的时候,儿子笑了。儿子给父亲东西的时候,父亲哭了。”

给天堂父亲的一封信

◎ 雷定昌

转眼,您已离世16年整,在天堂过得可舒心?又是一年父亲节,儿子更加思念您——我的好父亲!

您年轻时,施工321国道后山段,支援抗日;修房架桥,足迹遍及云贵川工地。新中国刚建立,您毅然赶回泸州故里,参与组建“建筑工程队”,在城西“洪道堂”扎寨安营。您设计、施工、管理过家乡很多重大建筑工程,曾获国务院科技局颁发的《建筑工程师》证,获省政府颁发的《从事科技工作50年以上老专家》证荣誉,受到业内人士的尊敬。

事业有成的同时,您没有忘记作为父亲的责任。为养家糊口、供子女上学,您省吃俭用、勤劳朴实、尝尽艰辛。您慈祥和蔼,从不打骂子女,循循善诱教育子女奋发上进。在家庭,您是顶梁柱,勇挑重任,力负千斤,从不叫声苦和累;为子女,您如吐丝春蚕,似流泪蜡炬,默默奉献一生。

不能忘记,自然灾害时期,您宁愿自己饿肚皮,也要把一个红苕两半分,给正在长身体的我解馋充饥。1965年国庆,我去叙永边远山区,您背着行李到大河街车站为我送行,其情其景,恰似朱自清笔下父亲的《背影》。

不能忘记,我在叙永工作的早期,没有电话,只能月月通书信。在一封封书信中,您教育我努力工作、团结同志、正派做人。于是,我牢记家训,工作勤奋,克已奉公,屡当先进。

不能忘记,我在叙永结婚初期,家境赤贫。您和母亲从泸州城里来到叙永,因误了班车,您二老背着锅盆碗盏步行30里,精疲力尽来到“新房”茅舍,看望生活困苦的儿子和儿媳,感动得我和妻子泪湿衣襟。

不能忘记,您关心照顾一代又一代,对我在泸州读书、工作的一双女儿体贴入微,千般照应,使您的两个宝贝孙女备感爷爷的温馨。

不能忘记,您生前对我的教诲,我铭记在心,激励着退休后的我发挥余热,当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我的晚年生活无比幸福,我的子孙百般孝顺,请您在天堂尽管放心!

新闻推荐

叙永县: 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周俊周跃为提升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和拓宽知识结构,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目标,6月10日,泸州市叙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节说给父亲的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