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高薪+良好工作环境”吸引90后大学生加入 家政服务员日趋“年轻化”“专业化”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31 08:33   https://www.yybnet.net/

90后大学生黄焱秋脆在地上清理灰尘大学生廖梁祺搭上凳子打扫橱柜

近日,市民周女士预约了家政保洁服务。来服务的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还是名大学生,这让周女士很吃惊,现在大学生年纪轻轻的会打扫?然而,保洁的效果也让周女士吃惊,把玻璃擦得这么干净,就像没有玻璃一样!

如今,家政服务逐渐成为不少家庭的刚需。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年轻人开始加入家政服务行业,其中不乏高学历的大学生。

◎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摄影报道

90后大学生从“懒汉”变“家务专家”

23岁的张永乡是泸州叙永人,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到浙江工作,当上了主管。去年,他听朋友说家政行业前景不错,于是回到泸州,成了某家政公司的一名保洁师。从一个不做家务的“懒汉”到“家务专家”, 从事家政一年来,张永乡凭着他的热忱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与拎着一个水桶拿着抹布的保洁阿姨不同,张永乡随身背包里面七色保洁布、清洁剂、擦玻器摆放得整整齐齐。

张永乡一天要跑两个客户。早上8点开始上班,清扫、擦玻璃,每家打扫时间4个小时,一天工作8小时。张永乡坦言,刚到家政公司上班是因为这行工资高,工作稳定。应聘时自己都没有信心能干多久,“父母当初也不看好,觉得得我吃不了这份苦” 。张永乡说,他在家里从没做过什么家务,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好。

不仅家人怀疑,顾客也担心。有一次到顾客家中,一位50多岁的男士开门看见是一个年轻小伙时,上下打量满眼质疑问:“这么年轻,穿得比我还干净,不像是个打扫卫生的,可不可以换个仔细的阿姨来?”面对顾客的疑虑,张永乡总是笑咪咪回答:“你体验一次我的服务,不一定比女的差。”顾客才勉强同意。然而,张永乡的表现,颠覆顾客了对90后的想象,门框上面、踢脚线上、衣柜顶上都清洁到位,一尘不染。

26岁黄焱秋入职比张永乡迟,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的他几次报考公务员未能如愿,后来成了一名协警。今年4月他偶然路过家政公司,被招聘广告上的高薪给吸引了。入职后他才发现自己所在的团队,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和转业军人。半年过去了,让黄焱秋留下来除了高收入外,他还看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我把这份工作当成创业,现在家政市场需求巨大,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自己有了一线实践经验,今后可以晋升到班长或更高级的管理人员,还可以成为公司合伙人。”黄焱秋说。

“家政工作是一份服侍人的工作,会不会让朋友瞧不起?”对于这个问题,张永乡说:“别人问我在做什么的,我都自信地说是做家政,坚持就会受人尊重,况且赚的钱也不少,每个月7000多元的工资拿到手心里喜滋滋的。”张永乡告诉记者,现在选择家政的都是一些高素质、高收入的客户,和他们交流让他迅速成长,也交了好多朋友,这也是他喜欢且愿意做下去的原因。

从怀疑到认可 90后用行动证明自己

“专业的家政服务除了屋顶之外,每一个地方都仔细打扫干净,重要的是打扫的毛巾也分颜色分区域,这对有洁癖的人来说很重要。”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阿姨年龄大了不能让她们爬高上梯、搬挪重物,摔伤还得承担医药费,年轻人的优势就在于精力充沛,床下、沙发背后和衣柜顶上都可以打扫。如果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自己还是愿意找年轻的家政人员,毕竟他们素质相对会高些,现在家用电器也越来越智能,年龄大、文化不高的阿姨无法驾驭。

刚搬到沙茜片区的吴女士最近要请保洁打扫卫生,原来帮她打扫的阿姨嫌她搬远了不愿继续打扫。“我想找一个打扫卫生既专业又让人放心的家政人员,试了几个阿姨,都没有合适的。”吴女士表示,平时忙于工作,家庭卫生如果没有“保洁员”的参与,这些琐事会影响生活品质。朋友推荐她找专业家政公司解决,从怀疑到肯定,她被这群90后一丝不苟的精神打动,回家的吴女士发现经清理后的房间四处整齐、窗明几净,就连电脑面前的U盘都认真擦过。吴女士最终签订了全年合同。

高薪+良好工作环境

家政专业将成热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政从业人员年轻化的现象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开业的家政公司定位是中、高端家政服务,特点就是保洁员年轻,学历高。在泸州市家政服务行业,易土家政虽说是一个新兵,但规模最大,会员发展到1600多家。他们招聘条件是大学生和退伍军人为主,年龄在22岁到30岁,仅泸州分公司员工就有80多名,两年时间,分店开到成都、宜宾等5个城市。

家政服务真的需要大学生吗?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易土家政董事长王理回答是肯定的。“家政行业是一个特殊的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市场需求巨大、购买力强、客户素质高,然而与之相对的是家政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多为被动选择家政,不能提供专业高品质服务。”王理认为,现代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家政行业也要与时俱进,比如高端的清洁设备、微信小程序上实现咨询、下单、售后等,开设更多与家政衍生服务项目,这些是“阿姨”们无法胜任的。

然而作为服务行业,如何让大学生愿意屈身加入家政服务行业是一门学问。“营造年轻人喜欢的工作环境,让每个员工都能快乐工作,把工作当成创业积累,同时推出合伙人制度让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易土家政经理廖政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家政行业,公司已将目光投向大学校园,去年在泸职院举行了专场宣讲会,有60多名大学生投了简历。

不过,泸州壹家新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程凤表示,高校毕业生进入家政行业,也说明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发生了变化,但年轻人做事浮躁,家政服务又是个细致活,到底是否能坚持下去还得有待市场考验。

泸州市就业局职业指导中心主任车轮认为,高薪背后,是全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越来越大的需求和越来越高的要求,家政行业也以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适应这种新变化,在市场经济杠杆调节作用下,今后家政这个专业将成为热门。

新闻推荐

串标背后的黑客身影

本报记者杨元禄黑客入侵政府网站,获取评标专家名单和文件后串通招投标;入侵网站篡改数据,为制贩假证团伙提供网络查询服...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薪+良好工作环境”吸引90后大学生加入 家政服务员日趋“年轻化”“专业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