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流水养架子牛 周转快来钱快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1-25 05:33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周超文

1月22日,笔者来到叙永县马岭镇龙盘村六组肉牛养殖大户蒲伟的养殖场,看到2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正埋头“簌簌“地吃着皇竹草。笔者发现,蒲伟养殖的肉牛都是架子牛,大的有1000多斤,中等的有八九百斤,小的只有六七百斤。“养殖架子牛收益就是不一样,时间仅几个月,但每头牛却要给我带来6000余元的纯收益,尤其是采用流水式饲养,既减轻了存栏资金压力,又能应对肉牛市场的起伏变化。”蒲伟喜滋滋地说。

今年46岁的蒲伟返乡规模养殖肉牛前,是西南煤矿的一名有着稳定收入的正式职工。然而,“不安分”的他看到红火的肉牛养殖市场后,于2016年底就辞职回到老家,拿出自己多年省吃俭用的10多万元,从省外买回了18头西门塔尔肉牛,当起了“牛倌”。

为了让自己能尽快从肉牛养殖中获利,精明的蒲伟从开始购买肉牛起,买回的大多是600斤以上的架子牛。他说,养殖架子牛虽然投资大得多,但出栏时间短,资金回笼快,一头600斤重的优质肉牛,仅需喂养大半年时间就可以长到1200斤左右。

“喂养架子肉牛虽然来钱快,但优选品种,掌握架子牛的生长特点是前提。”蒲伟告诉笔者,在架子牛的选择上应选肉用牛的杂交品种,他养殖的肉牛就是优良肉用品种西门塔尔。西门塔尔杂交肉牛体型大,成熟较早,育肥速度快,胴体品质也好,在饲养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育肥效果要远远优于本地的黄牛。

蒲伟还介绍,养架子牛除了选择品种,体重需在600斤以上,年龄在1—2岁,购买时还应选择发育良好,膘情中等,体型大,骨架结构匀称,肌肉丰满、被毛光顺的架子牛。而当肉牛的体重达到1200斤左右时,即可出栏,如果此时再继续饲喂,会造成饲料的浪费,因为当体重超过1000斤以后,虽然采食量有所增加,但是肉牛的生长就开始放缓。“适时出栏才能保证收益。”蒲伟说,这两年,他的肉牛在长到1200斤左右时,都及时出栏。

养牛同养猪一样,应对好市场起伏是能否获利的关键。因此,这两年蒲伟在饲养架子牛方面,采取流水养殖模式,每次卖了三两头,过两天又及时买回三两头架子牛来填充。这种流水养殖模式不仅减轻了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压力并保证随时都有肉牛出售外,在某段时间肉牛市场发生起伏时,因存栏量少,也能降低风险。

两年来,由于养殖技术过硬,蒲伟靠着流水养殖架子牛,每头架子牛在大半年的生长期内,从购进时的600斤左右都要长到1200斤左右。按目前每斤15元的价格,蒲伟就要卖上9000元,除去每月300余元的玉米、防疫、人工等成本,实际每头肉牛至少要给他带来6000余元的利润。去年,蒲伟就卖了12头肉牛,获纯利达7.2万多元。

新闻推荐

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 泸州市召开公交企业安全管理现场会

本报讯(记者蔺艳霜实习记者王文强)1月15日,泸州市城市公交企业安全管理现场会在叙永县边城公交公司召开。会上部署了公交行...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水养架子牛 周转快来钱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