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新春家访 他为孩子送去“节日礼包”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2-1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代恩平获得四川新青年称号

代恩平一行为孩子们发校服

“付军,新年好!春节期间,我对你资助的两名贫困生进行了回访,现向你汇报一下她们的情况……”2月11日上午,代恩平给远在江苏淮安的现役军人付军发了一条微信。代恩平与付军虽是微信好友,但从未见过面。从去年9月起,付军通过代恩平的微公益,对叙永两名贫困生进行资助,代恩平则不定期向他汇报家访情况。

今年1月25日, “四川新青年”暨“新时代·蜀少年”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叙永县职业高级中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代恩平荣获崇义友善类的“四川新青年”称号,并受邀到现场领奖。新春伊始,代恩平陆续家访贫困生,为叙永县白腊乡天堂村的孩子们送去两百多套校服……他用这种方式,将温暖送到孩子们身边。◎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春家访他为贫困生送去生活费和新衣

何园的家在叙永县两河镇天生桥村十三组,离叙永县城半个多小时的车程。2月10日正月初六,到处堵车。代恩平走走停停,到何园家时已经快中午了。

何园是叙永一中高一学生,父亲去世后,欠下一笔债,母亲做点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在国家支持下,何园完成初中学业。进入高中后,在代恩平的帮助下,与付军结上对子,每个月资助她200元的生活费。钱不多,但让何园和母亲如释重负。

代恩平暂时没有让何园和付军直接联系,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意愿、家庭情况等,全部由代恩平转达。“之所以这样做,是考虑到受助者的心理压力,想好好向资助者汇报,但达不到要求,说不定还有负面效果。由我来搭建彼此的桥梁,进行沟通。”代恩平说,他做好一线的工作,时机成熟后,双方交流会更畅。

付军资助的另一名贫困生蒲莉,家住叙永县马岭镇鹤盘村,离叙永县城不远,但路不好走。1月23日一大早,代恩平和热心人一起,带上新衣服、新年礼包等,前往蒲莉和另外一贫困生刘银的家。两个女孩都是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属于建档立卡的精准贫困户。代恩平从平时的交流中,感受到蒲莉和刘银的乐观,他执意要去家中看看,对两个女孩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享受国家政策,蒲莉一家搬进了新家。家里陈设简陋,但这对蒲莉来说,是这些年来住的最好的房子了。

刘银的家与蒲莉家相隔两三公里,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继父脑梗塞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在外打工的哥哥不定期给她寄生活费、学费。

过去长达十多年的家访中,代恩平发现,有的孩子家里的状况非常不好,但孩子看起来是乐观的。可到了家里才发现,是另外一个情形。“以前,我们觉得能帮这些困难学生找到结对帮扶者,生活上的问题解决了,但是我们忽略了他们内心的需求。”代恩平说,这样的家访,更具有现实意义。

当天,代恩平一行给蒲莉、刘银送去新衣服和节日大礼包。“农村的孩子依然盼望过年,过年穿上新衣服,这是一种仪式感,也是心灵上慰藉。”

圆校服梦200多件新校服送给乌蒙儿童

“从今天起,我们学校有统一的校服了,下学期开学穿上新校服参加开学典礼……”1月22日,代恩平带着叙永县微公益协会工作人员,向叙永县白腊苗族乡天堂村两所学校捐赠了273套校服。

能穿着校服上学,是每个学生的梦想,这一套校服,山区的孩子们期盼已久。孩子们接过崭新的校服,舍不得穿上,叠得整整齐齐放进书包。当天,代恩平一行,去了天堂村的天堂小学和上河坝小学。“孩子们得到校服,就像得到奖状一样高兴。”

这些校服的款项,代恩平从去年9月开始募集,得到全国各地好心人的帮助。叙永县微公益协会在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助学、敬老等活动较多。去年,代恩平一行策划了“圆乌蒙儿童校服梦”项目,这是为关爱乌蒙山区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量身设计的公益项目。

“如果不是长期在山区走访调研,你是体会不到孩子们对校服的期待和向往的。”山区学校无法统一购买,叙永县微公益协会通过网络募捐、爱心企业捐赠等方式,为叙永县边远山区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学生量身定制一套校服(有学校标志,男女生统一样式)。“既圆贫困儿童的校服梦,也让贫困儿童在感受来社会各界的温暖。”

去年6月,首批校服200套发放到叙永县分水镇太平村小学,学校和学生对校服满意度极高,每周都会统一穿一至两次。“虽然筹集资金困难,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下一批捐赠正在筹款中,打算给赤水镇的孩子们准备……”代恩平一步一步地实现计划。

助学路上 从未停下脚步

34岁的代恩平生活过得简朴,但在助学这条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既然开始做了,总想着这事不能停。”

2003年起,代恩平开始关注叙永的贫困孩子。2008年,代恩平成为一名教师,在海拔1417米的水潦彝族乡坛厂九校工作了5年。也是从那时起,代恩平开始对贫困生家访。 “学生的衣服很破烂,裤子到处都是洞,脚趾露在鞋外。”2008年10月18日,代恩平仍记得第一次家访的情景。那天,10多公里山路,他走了3个多小时。

代恩平将家访手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布到一些公益网站上,文章附上联系方式。很快,各种捐款和结对帮扶主动联系他。随后他持续在网上更新家访日记,爱心如潮水般涌来,让孩子们看到了希望。

2013年,代恩平调到叙永职业高中,但他没有停下脚步。接受过代恩平家访的孩子近千人,他主导成立的叙永微公益协会,多年来一直为叙永地区贫困学子的助学,以爱心传递、助山区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为使命,希望用微小的力量汇聚成爱的海洋。

以前,代恩平为了方便家访,买高筒防水胶鞋和二手摩托车。如今,代恩平买了一辆越野车。“做公益,经常要装载物资,每次借车租车都不方便,干脆买一辆越野车,能装很多东西,家用公益都兼顾了。”

长期的公益走访和家访,代恩平发现“两免一补”和“营养午餐计划”等国家政策,能让乌蒙山区的孩子们顺利完成初中教育,但仍有少部分贫困家庭学生会在高中阶段辍学。代恩平和他的微公益将重点关注贫困高中生,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助学活动;继续完成乌蒙儿童校服梦,让山区儿童既穿上新衣,又圆了他们的校服梦。

微小的力量终将汇聚成爱的海洋。代恩平说,公益的路上,开始做了就停不下来。

新闻推荐

田亚东调研叙永县叙永镇百花村脱贫攻坚工作指出 在防止返贫上下足功夫

◎泸州日报记者周雪梅本报讯29日,泸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田亚东带队到叙永县叙永镇百花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中,田亚...

叙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叙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家访 他为孩子送去“节日礼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