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叙永县营山镇太康村部分贫困村民集资创办高山蔬菜示范种植园 众筹办个种植园 不到小康不算完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04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雪梅

眼下,叙永县营山镇太康村海拔1500多米的松树林里,上千株竹荪已悄悄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市应急管理局派驻太康村第一书记曾维勇说,这些竹荪全部5折出售。

长得好、市场接受度高的竹荪半价卖,太康村村民和村“两委”班子究竟出于怎样的考量?“因为种植园不是村集体公司或者种植大户的产业,这是村里部分贫困村民众筹培育的创业项目。为了提高市场认可度,村民一致决定将竹荪按市场价5折出售,先行探路市场。”曾维勇说。

太康村共有2764人,其中贫困人口155户667人。在各级单位的帮扶下, 太康村本着“一修路、二治水、三产业、四助学”的发展思路,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产业发展,于去年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脱贫不容易,防止返贫也不容易。太康村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破题乡村振兴?帮扶太康村的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思考在巩固原有烤烟、养殖等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众筹种植项目,更好地发挥资金带动效应,解决产业与贫困户之间的联系问题。太康村高山蔬菜示范种植园便是众筹的产物。

今年3月4日至13日,太康村举办了为期10天的叙永县首期贫困户创业培训,吸引了30名贫困村民参加。听着脱贫带头人的励志经历,参训人员创业积极性空前高涨。培训结束后,不甘贫困落后的太康村村民打起了林下种植竹荪的主意。经过前期考察规划,结合实际情况,太康村林下竹荪种植众筹项目应运而生,30名贫困村民和村组干部每人出资不低于200元,在太康村九组开辟了高山蔬菜示范种植园。

太康村高山蔬菜示范种植园管理人员、贫困村民王明玉爽快入股了700元。村干部们笑着问王明玉,搞创业心里有没有底?王明玉回答:“搞了项目才能富起来。以前没合适的项目,现在有了众筹的种植园,不能看着机会溜走。”

创业热情高涨的王明玉如此看好这个众筹项目是有原因的。王明玉说,以前镇上推广过养牛等项目,但是投资较大。现在利用众筹资金建起的高山蔬菜示范种植园,目前种植规模虽然不大,但投资小、发展方向和市场前景明晰。

众筹扶贫项目因其成本较低、覆盖较广的特点,能够凝聚参与扶贫事业的各方力量,对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众筹办起种植园,不到小康不算完。”曾维勇说,太康村高山蔬菜示范种植园已初见成效。下一步,村里将把众筹种植这个投资小、见效快、群众参与度高、能更好融洽干群关系的项目在全村推广。

新闻推荐

叙永县:纳米银扶贫产业园预计年底试产

8月30日,记者从泸州市扶贫开发局了解到,泸州市叙永县叙永镇的纳米银扶贫产业园项目正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2...

叙永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叙永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违法 大代价2019-09-02 10:05
评论:(叙永县营山镇太康村部分贫困村民集资创办高山蔬菜示范种植园 众筹办个种植园 不到小康不算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