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鱼塘套种菱角 立体种养循环大获成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25 06:49   https://www.yybnet.net/

邵泽刚展示采收的菱角。特约通讯员 胡润林 摄

□本报记者 周金泉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秋,叙永县科技示范户邵泽刚也收获满满——那就是他探索3年之久的在鱼塘种植菱角并套养黄鳝、泥鳅、小龙虾、螺蛳等水产品的生态立体种养循环模式取得了成功,仅仅菱角一项,预计1亩就有上万元产值。试种三年两败北找到窍门方成功

菱角是一种味似板栗的水生经济作物,其主产地本在江南水乡。在川南的叙永,此前几乎是没有种植菱角的。而叙永县马岭镇龙盘村一组农户邵泽刚,近年在家门口发展小龙虾、泥鳅、黄鳝等养殖业,风风火火、小有成就,并凭此当上了县里的科技示范户。邵泽刚为何要种植从未涉足过的菱角?为何还要菱角与黄鳝、泥鳅等水产品套种套养?这还得从他养殖的水产品说起。

“以前我的鱼塘长有很多野生水葫芦。一方面,水葫芦净化了水质;另一方面,水葫芦的根须以及因有水葫芦而产生很多的浮萍也为小龙虾提供了食物,而且,水葫芦的根须又为黄蟮、泥鳅产仔提供了场所。”9月19日,邵泽刚一边采收菱角,一边对记者说,“但是,水葫芦却不能产生任何经济价值。”

因此,邵泽刚一直在寻找一种既能替代水葫芦作用,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水生植物。2017年初,邵泽刚被拉进了江苏的一个农业业主微信群,在这个群里,很多业主都是种菱角的,并且都采用“菱角+泥鳅”的套养模式。通过群里的交流,邵泽刚眼界大开。

邵泽刚说:“我在 2017 年 3 月、2018年3月,以10元/斤的价格,分别从江苏买100多斤、50多斤菱角种,经育苗以后投入到大塘,结果都全军覆没。原来,我投到大塘里的菱角苗还小,它的根特别嫩,都被塘里的小龙虾咬来吃了。”

今年,邵泽刚有点心虚了,他只从江苏快递了20斤菱角种,但却种植成功了。他的秘诀在哪?“今年,我改变了育苗方式,采用网箱育苗,等到菱角的嫩根长到小龙虾咬不动了,我再投到大塘里种,这样,菱角才算种成功了。”邵泽刚说。套种效益好生态又循环

“菱角在二三月种,只要天气温和,7月底就可以采收了,可持续采收到第二年二三月。”邵泽刚介绍,他试种了近3亩水面的菱角,从7月底开始就陆续采收,至今已采收1000余斤,估计到采收结束,近3亩的塘可收获8000斤左右的鲜菱角。自采收菱角以后,他通过微信朋友圈以及抖音、火山等视频直播销售,每斤菱角售价达到了5元-10元。

邵泽刚说:“其实,老的菱角比嫩菱角更管钱,现在,我也不急于采收,等它老了当种子卖,效益更好。”

“鱼塘里套种了菱角,菱角就像水葫芦一样长得快,这就限制了小龙虾的活动范围,1亩塘的小龙虾会因此减产100斤左右,但是菱角的产值却高得多了。”邵泽刚说,在种植菱角并套养黄鳝、泥鳅、小龙虾、螺蛳等水产品生态立体种养模式之下,它们各自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种菱角之后,其水下的根须可为黄鳝等水产品产卵提供场所,同时,种菱不可避免会产生许多腐叶、烂根,水体进而生长出许多浮萍,这就为小龙虾提供了丰富的饵料,而且,因为种了菱角,还会产生许多细小的红虫(沙虫)和专吃菱角的猪儿虫,红虫、猪儿虫又成为了黄蟮的美食;此外,泥鳅吃菱角根须产生的微生物、螺蛳则清除黄蟮、泥鳅、小龙虾的粪便以及菱角腐烂的根茎叶。扩大规模转思路套种套养提品质

“明年我就不再从江苏买菱角种了,我留一部分今年采收的老菱角做种,准备扩种30多亩;周边农户有意向发展菱角的,我也可为他们提供帮助。”邵泽刚说,他今年试种成功的菱角不到3亩,而且在泸州也没有竞争对手,因而鲜销供不应求,“等明年扩种以后,或者今后有了竞争对手,我就要改变思路了,比如:我要提前培育种苗,争取菱角提前一个月上市;而且,菱角淀粉含量高,等规模上来、产量大了以后,我要考虑采购机具,打菱角粉来卖,延长销售时间和产业链条。”

叙永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农技员郑佐刚认为:“在鱼塘种植菱角,既能替代水葫芦的作用,又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一举两得。而且,菱角种植条件要求不高,50厘米至80厘米的水深即可种植;菱角与水产品套种套养效果最好,可提升水产品质量和口感。”

新闻推荐

叙永:两口子离婚法院1小时调结

近日,叙永县法院受理了一起跨省结合的离婚案件。法院家事法庭法官对该案进行调解,经过20多分钟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双方...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塘套种菱角 立体种养循环大获成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