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尊老 敬老孩子要从小事做起 家长别忘言传身教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25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亲手为老人做的慰问卡片

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会了尊老敬老

又是一年重阳节将至,如何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等价值理念和社会风尚得到更好的弘扬与实现,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泸州市民的关注。“敬老爱老”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成为学校和家长教育孩子的重点。只有让孩子从小学会尊老敬老爱老,“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才能更好地传承发扬。◎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李莉 摄影报道

现象:

个别孩子不懂得敬老爱老

在家庭中,孩子是全家人的宝贝,家中老人往往对孩子非常关心、宠爱,但过度的溺爱也导致一些“熊孩子”养成了乱发脾气、不尊重长辈、自私自利、生活自理能力差等不好的习惯。在他们“刁蛮任性”的生活中,根本就不懂得什么叫“敬老爱老”。

“爷爷,我走累了,你背我”“爷爷,你不给我买肯德基我就不走”……市民王大爷已记不清有多少次遭遇孙儿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又在孙儿撒泼、哭闹下不得不“就范”。“我45岁就做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平时没事腰都隐隐作痛,但有时到幼儿园接孙儿,他就是不肯走路,非要我背他。看着他又哭又闹,我心里也不舒服,但背着他我的腰又受不了,就只能背一段歇一下。一路上还要不停给他买零食,这样一边背一边哄才能到家。”65岁的王大爷一提起孙儿的任性,就忍不住直摇头。

“外婆,你下次来接我穿好看一点,要不我就叫妈妈来接我。”这是6岁的外孙女对外婆刘女士提出的“忠告”。今年52岁的刘女士从叙永老家来到泸州城区,帮着女儿接送外孙女,但外孙女对她的态度让她很是憋屈。

“我从农村来,穿衣打扮确实没有城里人讲究,但想到这竟成为外孙女嫌弃我、不亲近我的原因。平时在家里,外孙女就常说,哪个同学的妈妈长得好看、哪个同学今天穿的裙子漂亮。她每天出门要穿什么衣服、鞋子都会自己找好,大人不顺着她的意就不去上学。有一次我生病了,有两天没有洗澡,外孙女连坐都不挨着我坐,还直说‘外婆好臭好臭’,我听到这话眼泪都快流出来了,但想想孩子还小不懂事就忍了过去。”刘大姐向川江都市报记者叹息道。

家长:

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孩子

“娃娃还小不懂事,别跟他计较。”面对小孩不尊重长辈的行为,许多家长就这样轻描淡写一语带过,这也导致不少孩子迟迟未能养成尊老敬老的好习惯。对此,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德育与艺术科唐科长认为,家长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养孩子养成尊老敬老好习惯。

“我儿子今年10岁,正处于似懂非懂的年纪,学什么都快。记得一次孩子的外婆感冒了,要我给她买药,下班事多忘了,晚上老人问起,我还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当时儿子正好在旁边听到,后来我叫他帮忙,他也爱搭不理。我说你怎么可以这样没礼貌,他得意洋洋地说,你对外婆也是这样的。”市民张女士说,这件事给了她不小的教训,原来家长平时不轻意的一句话或一个动作,真的都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后来她和丈夫在对待老人方面都很留意,有时间也会带孩子一起看望、陪伴老人,老人过得越来越开心,孩子也自然而然学会了尊老敬老。

“孙儿是家里的宝,从小被长辈惯坏了,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是自己独享,从来不懂得和别人分享;好胜心也强,什么都要争个输赢,大人稍有不顺他的意就又哭又闹。好在最近这样的情况少了,也懂礼貌多了,这都多亏我儿媳妇,她经常带孙儿到我们家或外公外婆家,每次来都不忘带上礼物,回到家更是主动到厨房帮忙,并叫孙儿和她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记得中秋节那天,儿子和儿媳不仅承但了所有家务,还当着孙儿的面为我们盛饭、揉肩,吃完饭还陪着我们打‘跑得快’。孙儿在一旁也主动和我们聊学校的事儿,不时给我们拿水果。儿子儿媳的言传身教真管用,让孙儿也慢慢懂得感恩和付出了。”家住维多利亚小区的罗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配合教师处处留意,教育孩子学会‘起床问声早、进门问声好、出门打招呼、睡前道晚安、分手说再见、感激表谢意、就餐让座位’;要经常让孩子帮老人做事情,用礼貌语言与老人交谈,关心、慰问生病的老人等等。这样假以时日,孩子的良好习惯便会养成。”唐科长说。

学校:

让孩子在实践中学会敬老

除了日常教育,每年重阳节来到之际,泸州市各大中小学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孝老敬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学校除了向学生传授学习知识外,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也十分重视。现在很多小孩都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坏了,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皇帝’,刁蛮任性不说,甚至还‘欺负’长辈。但大人们往往并不在意,殊不知这让孩子们无法学习到该如何去付出爱,如何去尊敬长辈。为此,江阳区各学校在德育课上都专门开设有礼仪课以及不同形式的敬老爱老活动。”江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基础股股长刘茂林说。

“我们学校将每年9月定为‘孝亲尊师善待人主题月’,分年级开展一系列孝亲主题活动。比如一年级的主题为‘我的爸爸妈妈’,二年级的主题为‘我是爸爸妈妈的小帮手’,三年级的主题为‘班级是我家’……各年级从不同的主题中去‘渗透’敬老爱老的美德。今年重阳节正值国庆长假,学校已提前布置了重阳节实践活动,要求孩子们在家里帮着长辈做事,并通过照片文字的方式记录下孝敬家长和老人的点滴。当然,教育学生敬老不能只在重阳节这一天,我们会在每个传统佳节、每个周末都向学生布置类似的‘作业’,让孩子们随时以敬老爱老为荣。”梓橦路学校小学德育处副处长向娟介绍说。

“我们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到敬老院看望老人,通过慰问活动,增强了学生们敬老爱老的意识,让他们懂得尊重老人、关爱老人、帮助老人是一种美德;也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同学们传承中华民族美德的信心,让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泸州七中德育处宗主任表示。

“以前我看到不能自理的老人觉得害怕,现在通过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了解到这些老人的孤独、寂寞和无助,他们的老年生活是需要我们去关心和关爱的。回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我也会主动帮他们打扫卫生,谈谈自己的学习情况。”12岁的左哲说。

新闻推荐

吼起号子 四两也能拨千斤 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石开山号子”代表性传承人王永方

■本报记者朱虹今年70岁的王永方是叙永县大石镇大石村四组村民。和别的庄稼老汉一样,他有着蒲扇大的粗糙手掌,在干农活间隙...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尊老 敬老孩子要从小事做起 家长别忘言传身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