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叙永家事法庭改革全面升级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3-1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范翼瑶)摘掉国定级贫困县后的叙永家事法庭,应该如何与时具进?近日,叙永县法院副院长陈国波在总结去年家事法庭工作不足之处,并对今年的家事法庭工作明确提出:家事法庭改革要全面升级,硬件设施要有“温度”,制度措施有“深度”,多方联调有“广度”,信息宣传有“力度”。

硬件设施要有“温度”,树立家事法庭以“和”为贵的宗旨,为乌蒙山区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通过设置的传统文化、家书墙、民俗典故24孝图、人伦道德传播文化长廊的打造,营造一个柔性诉讼环境,能有效放松当事人的紧张情绪,减少对抗心理,尽量让当事人在温馨的环境中平和地处理家事纠纷。

制度措施有“深度”,要制定一套完整的家事审判流程,对家事审判工作更加规范化推进,引入心理干预并设置离婚“冷静期”、以家事调解为载体,建立以合议庭成员为主、心理咨询志愿者、妇联妇女干部、调解员参与的调解团队,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家事审判活动始终,积极开展反家暴工作,依法、适度、适时干预家庭暴力,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将事后惩罚变为事前预防,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制作举证、取证指南,告知当事人享有申请查取证、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律援助等权利,推进财产申报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竭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多方联调有“广度”,家事审判工作要充分利用外部力量促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构建与妇联、公安、司法、关工委、老龄委、大调解中心等多部门、多方位的联动调解机制,通过司法审判与社会组织联动的家事纠纷解决机制,实现社会组织调解与法院诉讼调解的优势互补。

信息宣传有“力度”,要找准宣传重心,以突出工作重心、典型案例、普法为民等作为宣传重心,制定家事审判工作宣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可制作家庭维护篇、案件诉讼篇、典型案例篇、妇女儿童维权篇等图文并茂的系列普法宣传资料,配合县上有关部门利用各种节假日和重要纪念日,在公共场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巡回审判到田间、村、社,进农家开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制作通俗易懂的微信图文、微博等,以大众接受的方式,讲出家事审判好声音,传播司法正能量。

新闻推荐

平常皆凡人 此时在闪光 记宜宾市抗疫路上的“逆行者”

——记我市抗疫路上的“逆行者”

叙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叙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叙永家事法庭改革全面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