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部分贫困群众和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和“拦路虎”。2014年以来,叙永县下“绣花”功夫,精准实施健康扶贫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6-2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 李欣 本报记者 张婷

叙永县从2014年以来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围绕群众“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构建“全民预防保健、精准救助、基层服务”三大体系,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六年前,水尾镇水星村贫困户叶昌强因为高血压引起脑梗塞,病情严重瘫痪在床。生病期间,叶昌强每年都到县医院进行体检和理疗,医生还上门进行健康科普。如今,他已能下床独立行走。

以全民预防保健为关键环节的健康扶贫模式,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同时叙永县还被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为“健康扶贫工作表现突出县”。

全民预防保健,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2014年,叙永县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9670户,占全县贫困户的40.9%,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叙永县制定了全民预防保健、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等配套文件,并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全民预防保健和健康扶贫工作,于当年9月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全民预防保健试点工作。

叙永县江门镇光照村村民张斌,在全民预防保健实施之初,受“没病别往医院跑”的观念影响,在村组干部多次动员后,他仍不参加体检,直到突发高血压造成脑梗塞导致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村干部和村医生又再次对其动员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和家族患病史,制定方案进行精准健康管理,通过村医生定期上门服务,督促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让群众认识到健康体检、预防保健的重要性,叙永县组织2000多名乡镇、村组干部,组成400多支宣传工作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动员。一方面层层召开动员大会、院坝会,动员群众参加体检。另一方面以“集中体检为主,巡回服务为辅”的方式,为群众实施体检。

截至目前,叙永县累计免费体检128万人次,在家贫困人口免费体检率达100%,形成“一人一档、一户一册、一村一本、一镇一室”的健康档案体系,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6.44%,利用健康信息查询系统和监测分析系统,摸清全县健康家底,形成横联医保、纵贯五级的健康信息查询管理体系。同时,叙永县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管理”原则,对一般人群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对及时跟踪人群和慢性病高风险人群,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定期回访,强化健康干预;对疾病人群,纳入临床管理,实施分级诊疗。

精准救助,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防止因病返贫,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精准救助是核心。

叙永县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实行分类救治,构建从“锁定贫困患者、集中诊断病情、分类制定治疗措施、定向落实医疗机构、全域全程包干负责、到一站式服务结算”的“六位一体”精准救治体系。

叙永县向林镇龙池村贫困户刘朝文,患高血压、痛风、关节炎、腰椎病数年,经济负担越来越重。自实行精准救助政策后,他多次住院治疗享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解决了没钱看病的就医困难。

叙永县为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额资助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扶贫附加保险,按照“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基金兜底”的多元化多梯次分担思路,大力实施“三保、三救助、三基金”政策,让公共资源发挥最大作用,降低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叙永县教育体育系统 开展主题爱卫活动

本报讯(叶晓琴记者刘校宏)近日,叙永县教育体育系统开展“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共建幸福健康叙永”主题爱卫活动,县直属学校、叙永...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美丽的夜晚2020-06-12 06:34
夏至日迎日环食2020-06-23 00:37
猜你喜欢:
用法律守护成长2020-06-24 14:21
评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部分贫困群众和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和“拦路虎”。2014年以来,叙永县下“绣花”功夫,精准实施健康扶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