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三个铜板 闪耀着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1-22 09:39   https://www.yybnet.net/

石厢子街365号,当年毛泽东曾经住在这里,留下了“三个铜板”的动人故事。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菁

叙永县石坝彝族乡石厢子,86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从这里经过,留下了一个在中国历史上值得铭记的时刻;石厢子街365号,当年毛泽东曾经住在这里,留下了“三个铜板”的动人故事。

1935年2月3日,正值农历大年三十,位于川滇黔交界大山深处的石厢子,70多户人家张灯结彩,正准备迎接新的一年。

下午时分,一支穿着灰军装、融入茫茫雪地里的队伍蜿蜒而来。最先到达石厢子的有10多人,这群人进街后就开展宣传、书写标语,叫当地村民不要怕,不要乱跑,照常开门做生意,他们是中国工农红军,是劳苦人民群众的军队。当天下午5时许,大队伍陆续到达,石厢子沿街的街檐下、过道、院坝和堂屋都住满了红军。

红军队伍里的几位领导人住进了村民肖有恩家,直至5日上午才离开。在领导人离开肖家时,为感谢肖有恩家提供了住宿,其中一位领导在临走的时候送给肖有恩三个铜板。肖家老人觉得这三个铜板特别珍贵,一直没舍得用出去,就悄悄把铜板钉在自己家的屋柱上。解放后,肖家人在报纸上看到毛主席的照片,这时才知道原来送他们铜板的人就是毛主席。

“三个铜板”的故事在肖家传了下来,但铜板一直到2014年才被发现。肖有恩的侄子肖为勤告诉记者,家里老人去世后,便不知铜板到底被钉在了屋子的哪根柱子上。直到2014年,“鸡鸣三省”会议暨川南游击纵队的历史影响研讨会在叙永县召开,决定将“鸡鸣三省”会议旧址和毛泽东等革命家曾居住过的地方作为革命遗址遗迹加以保护。在旧址修缮布展过程中,肖为勤打扫卫生时,用锉子锉一根柱子上的旧漆,竟无意中发现了钉于房柱上的三个铜板。好几年过去了,肖为勤说起当时的情形,仍然激动不已:“当时找到这三个铜板,我太激动了,高兴了一整天。”

86年过去了,肖家几间老屋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肖为勤一家也于2014年搬到了邻近的小楼里,但“三个铜板”的故事一直留在肖家人的心里。有空的时候,肖为勤会来到小屋前,扫扫地。有时,有游客前来参观,他也会主动去为大家讲解。

肖为勤说,他的儿子、女儿都成家立业了,但他们只要回来,便会到老屋看看。每一次他都会给孩子们再讲讲“三个铜板”的故事。在肖为勤心里,“三个铜板”见证的是一段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而这种品质,是值得延续下去的。“我一直叮嘱孩子们,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肖为勤说。

再次走进石厢子街365号,镶嵌在屋柱上的三个铜板,已经和柱壁融为一体,铜板光亮,熠熠生辉,向无数来这里的人讲述着这个动人的故事。

新闻推荐

用行动敬老护老 用担当传递爱心

何群莲和一位老人亲切交谈“看到你,我就高兴。”这是一位住在赋济堂养生公寓的老人,常对何群莲说的话。何群莲...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不!在“信封”里2021-01-19 06:25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铜板 闪耀着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