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道路修好了 产业发展了 百姓增收了 红色乡镇石厢子的幸福变迁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23 00:35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汤颂

从厦蓉高速公路赤水河出口下去,一路是畅通的柏油路,半个小时后进入场镇。场镇不大,一条路从头贯穿到尾,两旁低矮的建筑物上插满了红旗,每隔十几米就有一个红军主题雕塑……这里就是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

石厢子彝族乡党委委员、组宣统委员黄晋滔告诉记者,2003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的他来到这里,见到这里好穷,心里凉了半截。而如今,产业发展了、道路通了、百姓增收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说起石厢子彝族乡的变化,黄晋滔用四个字来形容:翻天覆地。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5064元,到2020年的11688元,是以前的两倍多。

黄晋滔介绍,石厢子全乡4个村、1个社区、9000多人,其中堰塘村、安乐村、水潦铺村3个村曾经是贫困村,2018年已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依靠大力发展赤水河优质农特产品,乡里招引了陕西海升集团,在堰塘村和水潦铺村种植了3000亩甜橙,2020年农民人均增收8000多元。“除了甜橙,我们还有一个东西部扶贫项目‘龙游飞鸡’,公司给当地农民免费提供鸡苗,鸡长大后,公司回购鸡和鸡蛋。4个村的农户在2020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黄晋滔说,石厢子百姓的脱贫奔康,得益于这两个项目的大力推广和发展。

产业发展了,百姓的生活有着怎样的改变?当地百姓感受最深的就是路。“因为地理环境,从石厢子彝族乡场镇到赤水河边的堰塘村,一条路修了十年。路没有修好前,到场镇赶场,堰塘村的村民要爬山爬上来,而水潦铺村的村民要从明代修的水渠走到镇上,单程都要1个多小时。现在水泥路修好了,村民们来来去去方便得很。”黄晋滔说,目前,叙永到云南镇雄的路正在改造,将和叙威高速公路连通。连通后,从石厢子到叙永县城,只需要40多分钟。

“以前赤水河两岸的村民缺水,一道从高山上流下的水流,两个村的村民从中间分成左边右边来取用。”黄晋滔说,除了路,石厢子最大的变化还有用水。2014年实行小农水项目,通过修建山坪塘、蓄水池,修整水渠,堰塘村和水潦铺村的村民结束了分水的日子。现在,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摘掉贫穷的帽子,这个红色乡镇正焕发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石厢子正依托红色文化,发展文旅产业,红军长征纪念园2020年接待量已突破10万人次,已建成红军长征纪念园和六处红军长征遗址。

新闻推荐

红色讲解员 薪火代代传

◎记者樊鸣霄“马上就要到春节了,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个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石厢子与彝族群众一起欢度春节的故事……”1月21...

叙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叙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道路修好了 产业发展了 百姓增收了 红色乡镇石厢子的幸福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