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三岔河突击战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1-01-26 00:45   https://www.yybnet.net/

三岔河位于叙永县城东30多里,与古蔺县桂花场接壤。山幽林密,道路崎岖。

1935年1月,中央红军一渡赤水后,分三路经古蔺向叙永进发。23日,叙永民团前敌副指挥罗云程,在东城忠烈宫内召集义勇队城区大队“训话”,诡称黔军艾德章营叛变,必须立即追剿。当日便由该大队长毛润清(毛根)率领,将整个大队200多人骗至三岔河。

罗云程等即与该乡长王兴弼勘察地形,将大部队伍设在场附近的来龙榜,派第一中队防守通往广木路口;第二中队防守通往鹤六(葫芦营)营路口,第三中队防守通往桂花场路口。

2月1日上午10时,红军右纵队先头部队红一军团二师,穿过古蔺官山老林出桂花场进抵鱼塘坳口,在那里担任警戒的民团第三中队,从浓雾中隐约看见前面走来一支队伍,满以为是黔军艾营叛兵来了,便开枪射击,被红军冲杀过来,当场击毙数名,方知是红军来了,不敢再战,全部溃逃。

民团第一、二中队从溃逃的第三中队士兵中,得知并非是黔军而是红军时,连呼“上当!上当!”立即仓惶逃命。

正在场上的罗云程、毛根亦于慌乱中随队逃至小庙。当其惊惶初定,又强逼民团折回抵挡,刚回走到狗屎包包(地名),即遭到红军先头部队的迎头痛击,民团伤亡甚重,一哄而散,趁大雾逃进人头山森林中。

罗云程深恐被俘,慌忙策马急行,马惊纵跳,将其摔下马鞍,跌陷在长沙田里,马靴失落,赤着脚由亲信搀扶逃回城内。

2月2日,国民党川军二十一军第一师三旅旅长刘兆藜奉命从贵州土城回援叙永,拦截红军。刘旅经墩梓、广木赶来,与正向叙永县城进发的红一军团一师激战于火烧岩。火烧岩全长约10公里,包括大、小火烧岩,海拔1600米,岩上有石寨,地势险要。

刘旅凭借石寨,居高临下,攻击红军,截断红军通道。红军多次冲锋,皆未得手,并有伤亡,乃改变战术。一方面组织迫击炮猛轰石寨,佯装正面攻击;一方面调部队从侧面登山,经猴子岩爬上大火烧岩,出敌不意,从敌后俯冲,抄袭石寨。刘旅腹背受击,伤亡200多人,被迫原路撤离石寨。红一师激战半日将刘旅击退,打开通道,进逼县城。

红军后续部队遭到国民党川军郭勋祺部截击,当即改道从大寨、鹤乐营(今合乐)、落窝(今正东)、沙包树(今大树)方向前进。

行至距县城40余里的地方,与国民党川军章安平旅第一团一营(营长潘清洲)遭遇。红军猛袭潘营,只战10多分钟,潘营伤亡官兵30余人,待该团团长彭选高闻讯增援到达时,红军部队已向两河口方向前进。

刘湘派刘兆藜旅赴川南,抗拒红军时,秘密指示他说:此次与红军作战,是存亡所系,要特别小心谨慎,红军不过江占领四川,决不与其硬拼;追击时应保持三十里的距离……因此他在叙永一带与红军作战时,红军自叙永方面后撤,其未积极追击,遭到蒋介石的撤职处分,刘湘暗中另以抚慰,不久即复职,并升任了师长。

摘自《四渡赤水·泸州红色印记》

新闻推荐

两个党支部 点亮贫困学子人生路

◎川江都市报记者陈猛1月8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平常的一天,但是对于叙永一中高三的5位贫困生来说,却是他们又一个终生难忘的...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在“信封”里2021-01-19 06:25
评论:(三岔河突击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